走低碳之路建绿色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8-29 16: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读《低碳之路——重新定义世界和我们的生活》有感
王强

    能源是现代人类生产生活的基础和基本动力源,我们今天使用的绝大多数能源——从煤炭到石油、天然气,都是由埋藏在低下的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古动物演化而来的化石资源。这种能源是不可再生的,只会越用越少。
    熊焰的《低碳之路——重新定义世界和我们的生活》推出正值2009年底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召开之际。人类已经对自身的发展前景深感忧虑,低碳转型成为人类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国际社会开始行动,共同研究节能减排的办法给地球降温,由此就有了联合国数次气候大会,有了各国共同参与制定的《气候变化公约》,有了划时代意义的《京都议定书》;而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制定了“到2020年国内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的国家目标。该书的作者熊焰担任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中国技术交易所董事长等职务,同时是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兼职教授,对低碳经济及碳产权交易有深入的研究。《低碳之路》的作者描绘了人类走“低碳之路”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包含了六个层次,第一层是路线的起点,即低碳转型的两大原因;第二层是要达成的低碳目标,即在全球气候治理和国际政治谈判框架下,形成的国家减排目标;第三层是可使用的手段,包括技术手段、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第四层是以能源结构清洁化和生产、传输、利用的高效化为表征的能源革命;第五层是主要的低碳领域,包括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工业、低碳农林以及低碳生活消费等广泛变化;第六层是整个国民经济产业体系的节能降耗,这也是整条路线要到达的终点站。整个路线图,可以说就是一条涵盖从起点到终点的“低碳之路”全景图。面对人类发展的困境,作者并没有一味地悲观,而是提出了一整套的包含行政手段、技术手段以及市场手段的低碳发展路径,给人类发展的未来以信心和勇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