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可走出两条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8-29 16: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蒋光宇

    在美国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有一家荷兰“飞利浦”公司的工厂,专门生产最流行的手机芯片。这种手机芯片非常畅销,供不应求,因为瑞典的“爱立信”和芬兰的“诺基亚”两家手机巨头,一直都在争先恐后地购买。
    2000年夏季的一天,辛辛那提市的上空黑云密布、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一个雷电击中了“飞利浦”公司的这家工厂,随即引起了一场大火。火灾使这家工厂损失惨重,瘫痪得几乎失去了生产能力。
    第二天,这家“飞利浦”工厂分别给“爱立信”和“诺基亚”两家手机巨头总部发出了加急传真,如实地通报了火灾使芯片的生产供应至少推迟一个月的不幸消息。
    实力雄厚的手机巨头“爱立信”收到加急传真之后认为,雷击是不可抗拒的天灾,只能无可奈何地顺其自然认命了。再说,一个多月的损失,毕竟还可以挺过去。于是,决策者选择了被动地等待。
    相比之下,当时实力远远不如“爱立信”的“诺基亚”收到加急传真之后却认为,虽然雷击是不可抗拒的天灾,但还是应该千方百计地在危机中寻找机会。于是,决策者选择了主动地开拓。
    “诺基亚”的总裁亲自出马,和主管采购供应的副总裁迅速飞到“飞利浦”的这家工厂,在那里整整待了两个星期。
他们同这家工厂商量:“仓库里还有没有保存完好的芯片?我们不嫌少!不管有多少,我们都要了!”“你们能否先把没有烧坏的设备搬到别的‘飞利浦’的工厂,然后把材料、工人都转移过去,尽快重新开始生产?我们非常渴望得到100万个芯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