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的名义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8-29 16: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的现代化与专业化

国家质检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跃彬

    近些年,在行政机构改革、依法行政和建设责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下,机关工作的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机关工作的效率、公共服务的质量、工作程序的规范化、工作内容的透明化、机关形象的人本化等方面的要求均在逐步提升;机关现代化办公设备和保障设施不断增加,机关办公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物资和文化需求日益提高;机关应对突发事件和公共危机的效率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在建设节约型政府、廉洁型政府的要求下,机关运行成本的削减压力日益增大。行政机关建设的现代化目标和环境的变化与机关后勤工作密切相关,对机关后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保障标准不断提高,保障范围不断拓展,保障方式不断升级。
    机关后勤的现代化包括机关后勤管理的现代化和机关后勤技术的现代化。
    在传统的机关后勤工作中,很多人认为机关后勤工作缺少技术含量,甚至部分机关后勤人员自己也有这样的认识。这种认识不仅是错误的、落后的,而且严重影响和制约机关后勤工作的发展及后勤人员的成长。
    广义地讲,技术是人类为实现社会需要而总结、创造和发展起来的手段、方法和技能的总和,包括工艺技巧、技法、劳动经验、信息知识和实体工具装备,也包括系统组织和管理方法。所以,任何有目的的工作都需要技术,都可能产生技术,只是能不能以科学的视角、专业的意识和技术的理念来看待所从事的工作,能不能以创新的精神,有意识地总结实践,并提炼和创造出高于实践的技能和方法,能不能把已经成熟的相关技术有意识地运用到机关后勤工作中去。
    要实现机关后勤工作的现代化,就必须首先实现机关后勤的专业化。
    其中一个非常重要因素就是机关后勤队伍的专业化。没有机关后勤队伍的专业化,就没有也不可能实现机关后勤工作的现代化,更难以推进机关后勤事业的科学发展。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的改革目标,实际上就是要求机关后勤首先实现专业化,进而实现机关后勤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与能力的现代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