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延安精神推动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8-29 16: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孙援朝

    延安是革命圣地。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了十三个春秋,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对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服务宗旨、加强党的建设、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首先应深刻认识其内涵

    延安精神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领导工农红军在陕甘宁边区建立政权,把依靠人民作为执政的基础,毛泽东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想。二是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毛泽东撰写了《中国革命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得到加强,为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自力更生。面对国民党的封锁,中央带领陕甘宁边区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巩固和壮大了革命根据地。四是坚持抗战和统一战线。坚持抗战使统一战线实践取得丰硕成果。五是敢于斗争和敢于胜利。毛泽东与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作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并论述了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军事思想。延安精神标志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成熟、斗争策略的正确、政治地位的提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