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郭金龙视察北京市政府机关雨水回收及节能节水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8-29 14: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领导来到北京市政府机关大院,视察市政府机关雨水回收及节能节水工作。
    刘淇书记、郭金龙市长听取了市政府机关大院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建设及节能节水情况汇报。几年来,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充分利用市政府机关大院地势东高西低的自然条件先后修建了两个雨水收集池,总容量约800立方米,可在汛期蓄集、处理雨水用于浇灌绿地,年均节水1000余吨。北京市政府机关大院采用了大量节能节水新技术、新手段,如绿地甬道铺设透水砖,并高于草地,便于雨水排出和渗透;采用太阳能路灯和LED光源的夜景照明设施;景观用水循环使用,最大限度地节约用水;在建筑外墙排水管下设置雨水收集桶;在开水间设置剩余开水回收桶,多措并举节能节水。今年入汛以来,北京市政府机关的两个雨水收集池累计收集雨水3000立方米,可浇灌绿地面积30万平方米,以机关大院全部绿地面积计算,共可浇灌15遍,有效提升了水资源利用效益。
刘淇书记、郭金龙市长详细询问了雨水收集池的工作原理,并仔细察看了雨水过滤净化后的效果及有关节能节水设施。

    刘淇同志强调,北京市政府机关集雨节水,带了个好头。全市公共机构要充分认识首都水资源极端紧缺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集雨节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雨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回用”的战略要求,切实做好集雨节水工作,通过公共机构的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让集雨节水在全市蔚然成风。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将认真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及市领导指示精神,积极发挥率先示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政府机关雨水控制与利用设施建设与管理,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节水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绿色北京建设做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