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 提升管理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0-09 14: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陕西省靖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靖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于2003年11月,原称靖边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09年3月更名为靖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该局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不断强化科学管理,健全体制机制,突出服务宗旨,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为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理顺管理职能

    管理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基础,没有科学的管理就谈不上优质的服务,就达不到有力保障的目的。目前我局共管理两个集中办公区,即:党政机关办公区和政府第二办公区,共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在内的56个县直部门、单位,1500多名干部职工。众多的部门、单位集中办公,如果没有科学的管理做基础,就会造成无章可循、权责不明、资源浪费的不良局面。因此,局领导统一认识,从实际出发,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的工作经验,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与时俱进科学管理,大力加强组织领导。从组建机构、人员配备使用以及建立健全后勤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入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工作职能的拓展和业务范围的扩大,需要的人员数量与日俱增,机关后勤队伍不断壮大,从成立之初的45人增加到目前的139人。为了充分调动工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激励竞争机制,实行工勤人员聘用制管理,每3年签订一次《劳动合同》,通过考核及时调整不符合岗位工作要求的合同制工人。同时,为工勤人员缴纳了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费用,解除了工勤人员的后顾之忧,保证了机关后勤队伍的稳定与发展。

    二、强化素质教育,狠抓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思想坚定,作风严谨、业务精通的干部职工队伍是后勤工作的生力军。我局始终坚持以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出发点,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任务,注重学习效果,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育和提高后勤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将政治理论学习经常化。采取月初印发学习资料,集体学习讨论,月底考试等多种形式,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等理论知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二是将业务技能培训制度化。我们采用“派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学习培训,不断选派领导、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外出参观、考察、培训。先后派出160多人(次)外出学习,安排30多次辅导讲座,包括服务礼仪、行为规范、安全防范、机关节能、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覆盖17个工种400余人次,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同时,我局鼓励工勤人员积极参加“职业技术等级考试”,并提供复习资料。通过参加全市统一资格考试,已有技师4名,高级工32名,中级工45名,初级工20名。通过学习培训,干部职工能够自觉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节约型机关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从发展县域经济的高度出发,为各部门、单位的中心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三是不断丰富办公区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我局以工会组织为载体,成立了篮球队、舞蹈队和礼仪队。其中篮球队、舞蹈队代表我局经常参加各类大型比赛和文艺晚会表演,受到广大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礼仪队承担着全县各大、中型会议和外事接待礼仪服务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县领导表扬。每年的“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都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办公区广大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我局组织的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县级部门单位参加的党政机关合唱队和党政机关秧歌队在每年的全县大型文艺汇演比赛中多次荣获特等奖、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