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敬业 务实创新 高效协作 笃学守正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0-09 14: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河南省郑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王微

    2010年,郑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围绕机关事务工作的性质和特点,立足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着眼机关事务工作的长远发展,把“忠诚敬业、务实创新、高效协作、笃学守正”作为全局的局风进行了明确。实际工作中,我局通过教育引导、活动带动、职能牵引,进一步解决了干部职工的价值取向、职业操守、精神境界等一系列从业素质问题,营造了振奋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氛围,对推动我局管理保障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起到了积极地推动和促进作用。

    一、要把忠诚敬业作为立身之本

    忠诚敬业是机关事务工作者的价值取向,体现的是一种道德品质。忠诚敬业的干部职工是机关事务部门的宝贵资源,是机关事务工作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只有打牢忠诚敬业思想基础,机关事务工作才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一是要有爱岗敬业的坚定信念。只有爱岗敬业才能全力付出。机关事务工作是保证政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基础性工作,机关事务工作者必须要树立爱岗敬业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局荣我荣、局损我耻的观念,才能做到干后勤、爱后勤、学后勤、精后勤,诚心谋事、精细干事。二是要有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忠诚敬业的重要体现,责任心不同,工作效果也不同。做事情,责任心强者会“食不甘味,寝不安席”,想方设法、积极主动去完成,有这种精神干工作,任何困难险阻都不怕;责任心弱者干事业总是被动挨打,推推动动,不推不动,遇有矛盾打太极、踢皮球,绩效结果会大打折扣。就机关事务部门而言,党委的责任就是科学合理地谋划好全局工作,加强指导、监督、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与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合心合拍、同频共振。分管领导及中层的责任就是带领所属处室干部职工履职尽责,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干部职工的责任就是对照岗位,强化职责,具体落实。这些责任是实在的、具体的,也是不可推卸的,所有干部职工必须要把自己的职责当作事业干,切实把自己的职责、事业与单位的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把忠诚敬业作为一种能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扎根后勤,努力工作,全力做好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三是要有亲力亲为、善抓具体的职业素养。要落实目标、推进工作,就必须深入抓具体、突破抓具体、人人抓具体、细枝末节抓具体。衡量一个部门和负责人工作好坏、能力强弱的标准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归纳一句话就是:凝心聚力,落实具体。四是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哲学上讲,矛盾无处不在,任何事情不会一帆风顺,干工作就会遇到矛盾和困难。遇到矛盾不怕,解决矛盾才是真本事。面对困难和矛盾,关键是要有敢于碰硬的作风、迎难而上的勇气,而不是见矛盾就躲、遇困难就溜。机关事务工作的任务需求,可能要承担着办公楼改造、节能改造、住房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重要任务,这些工作在推进中,势必会出现很多困难和问题,这就要求干工作必须要敢碰硬、善碰硬,统筹谋划、周密组织,才能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