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北东北八省区市机关事务工作第十三次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0-09 09: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

    华北、东北八省区市机关事务工作第十三次联席会议今天在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探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方法和措施。

    一、深刻认识当前节约型机关建设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主题,始终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有效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节约型机关建设已经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一些体制机制障碍逐渐显现,主要表现在:一是预算的精细化程度还不够。在机关基本建设、资产购置、政府采购、公车配置、服务保障等工作中,由于缺乏完善的实物定额标准,导致项目预算安排经常与实际情况不符,要么实际支出超出预算额,要么预算额超过实际发生数,预算粗放、预算不实不细的问题仍然存在,预算缺乏刚性约束。虽然这些年各地区、各部门对财务检查和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所整改,对部门预算中发生的问题有所改进,但预算不到位、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仍在一定范围存在。二是攀比现象还确实存在。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机关建设还确实存在讲排场、比阔气,花钱不计成本,不讲原则,不依法依规办事的问题。比如违规建设豪华办公场所、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超规格公务接待、超标准进行政府采购。同一区域不同系统之间、同一系统不同部门之间、上下级机关之间,还存在相互攀比、过度消费的问题。三是制度执行还不到位。近年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强了机关资产、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管理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域还存在制度盲区,没有制度办法,办事随意性大,主观性强;有的领域虽然有了制度,但制度不够完善,制订得不够科学合理,导致脱离实际,无法执行;有的制度看上去比较完善,但执行中被打了折扣,甚至成了一纸空文;还有的制度由于不配套,缺乏有效的监管,导致有些部门和单位曲解制度,钻制度的空子,甚至明知故犯。四是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近年来我们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某些领域和方面却遭遇了不少体制机制障碍。比如,受外在环境和条件的制约,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进展缓慢,职工住房制度改革还没有到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还没有统一的制度办法,公务接待制度改革的难度很大。总体上讲,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还不到位,权责关系还没有理顺,利益协调机制还没有建立,改革进展缓慢,难度确实很大。五是传统观念和习惯必须改变。一些机关单位不管大小,总喜欢搞封闭式的自我保障和自我服务,建“大而”、“小而全”的后勤服务设施,导致资源重复配置。一些地方和单位举办会议、庆典、研讨会、论坛数量过多,讲场面、重形式、大手大脚,资金耗费巨大,效果不彰;有的购买办公设备和用品,不讲经济实用,片面追求功能多、档次高、牌子大,有的甚至只买洋品牌。
    总的来讲,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政府自身建设有了新的期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关心政府机关到底花了多少钱,而且关注该不该花钱,节约不节约、廉洁不廉洁、高效不高效。最近,中央部门陆续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说明政府行政成本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有差距,机关事务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下更大的气力,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