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管理资金一样管理资产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0-12 16: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叶敏

    公共财政管理是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而进行的政府收支活动管理,包括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资金是资产的价值体现,资产是资金的物化和财政支出的沉淀,公共财政管理的资金和资产都是国家的财产,只是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存在,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紧密相联,共同构成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对象,因此,在完善财政资金管理的同时,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是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财政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像管理资金一样管理资产”的管理理念,这无疑是将资产管理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这样一个理念的提出,既是对当代资产管理认知的跃升、工作理念的转变和管理实践的总结,同时也是对资产管理目标的重新定位。当前,作为资产管理部门和管理者认真领会,深入思考,把握其深刻内涵和全部要义显得非常必要。
    “像管理资金一样管理资产”,其中的“资金”是特指财政性资金,“资产”是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中的固定资产。财政性资金经过长期的管理实践和经验积累,已经形成了一条从资金预算、执行、审计到绩效考核的运行与管理链,建立了较为严格的监管体系,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管理、政府采购等一系列财政管理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行,财政性资金的管理更趋于科学、透明。而由于受旧体制形成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机制的影响,资产管理往往与资金管理相脱节,并滞后于资金管理,资金一旦转化为资产,人们对资产的重视程度就被弱化,不自觉地会另眼相待,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往往容易产生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重分配轻效能、重审批轻监管等现象。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首要的前提和条件就是要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提高对资产管理的思想层高,自觉地把它放在与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牢固确立“像管理资金一样管理资产”的管理理念;其次从资产预算管理、制度建设、基础管理、机制架构等方面入手,建立较为科学、完善的资产管理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