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行政事务性工作要有“五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0-12 16: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海兵

    行政事务性工作是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涉及面广,业务性强,日常工作包括接听电话、收发文件、上传下达、起草文稿、组织会议、制作报表、复印材料、协调服务等,重点是办文、办会、办事,其工作性质决定了工作比较繁杂、琐碎和重复。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需要具备适应岗位的能力和水平,更需要做到专心、细心、耐心、热心和宽心。
    专心,就是要沉下身子、静下心来,专注于工作,心无旁骛。服务、联络、协调涉及对内对外、方方面面、千头万绪,这既是对个人能力素质的考验,更是对工作态度作风的考验。要想把工作做到位,就得专心致志、踏踏实实、全力以赴。不专心,就可能出差错;不专心,就无法上水平。做行政事务性工作的同志经常觉得工作的时候忙忙碌碌,但总结的时候乏善可陈,自身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在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善于在实践中统筹思考、分析研究和总结提升。
    细心,就是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到大事不误、小事不漏。日复一日重复性、程序性的工作容易使人疲劳懈怠,出现差错。因此,在工作中要牢记“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道理,做任何事情之前,最好把每个环节以及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想清楚,在脑子里“过电影”,尽量做到考虑周全、心中有数,不能毛毛糙糙、粗枝大叶。对容易出错和犯过错误的地方要及时总结、吸取教训,避免再犯。有不少年轻同志曾经在打印机和复印机上吃过亏,由于卡纸、夹纸的原因,在打印领导讲话或复印会议材料的时候,出现夹页、串页、缺页或装订错误,结果忙了半天却因为这个小差错而使工作成效大打折扣。究其原因,就是主观上办事不够认真细心。我们经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可见能在繁杂的工作中不出错也是一种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