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工作机制建设 着力增强节能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0-12 15: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蔡建军

    近年来,黑龙江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主线,以落实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为抓手,开拓创新,科学发展,促进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抓宣传,着力在提高思想教育引导上下功夫

    一是在宣传教育对象上全员落实,力求广泛性。从2008年起,全省结合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和“能源紧缺日”活动,重在教育干部,贵在引导群众,努力把节能文化深入人心。二是在宣传教育的内容上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把突出节约理念教育、节约文化培育作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节能、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我为公共机构节能献计策”有奖征文比赛,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时时节能的良好氛围。《遵循机关建设内在规律,切实提高创建节约型机关效能》、《坚持科学发展,勇于创新实践,努力探索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新路子》的理论和经验文章在“建设节约型机关理论研讨会”等征文活动中分别获二等奖。省管局在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征文暨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三是在宣传教育方式上灵活多样,提高实效性。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报道相结合,平时教育与参与活动相结合,对内教育启发与对外宣传引导相结合。

    抓培训,着力在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

    近年来,我们从解决“厌学风”入手,强化提升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干部自身素质,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本领。一是是在“懂学”上下功夫。抓队伍首先抓学习,抓学习才能促发展。对于自己未闻、未知、未实践的新知识要抱着“归零”的心态和紧迫感来要求,才能把学习当责任、当压力,变“不愿学”为“经常学”,在落实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在“懂法”上下功夫。既要加强通用法的学习,又要加强专业法的学习。要把干部的组织要求、岗位需求、本人诉求有机结合起来,先后举办能耗统计、执法素质等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人员918人。三是在“懂行”上下功夫。在坚持“走出去”的理念下,我们认真解决怎么“走”的问题。努力探索国外、境外、省外“三结合”的培训机制,带着课题、装着难题、想着问题,努力变外行为内行,力争有的放矢,抓到点上,干到实处,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