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从机关向事业单位拓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0-12 11: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济南市紧紧抓住《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机遇,以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为突破口,全面启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国内首创对公共机构用能实行定额管理,编制了《济南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耗量定额(试行)》,对20余个用电子项目、3种单位用水类型、123种型号车辆的用能指标做出了明确规定。开发建设了集管理监督、指挥调度、信息共享、形象展示为一体的济南市公共机构节能监控中心,实现了公共机构能耗监测、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工程统建统管、后勤服务保障、安全保卫、公务用车管理、政府集中采购7个方面全过程、信息化、集中统一管理控制。制定出台了《济南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督考核办法(试行)》,将考核结果纳入省市文明机关考评体系,并实行“一票否决”,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用能有标准、统计有手段、考核有办法的闭环式管理体系正式形成。围绕主题,创新载体,开展了“能源短缺体验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无车日”、“地球一小时低碳生活周”、“公共机构节能进医院、进校园”、“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等主题活动,公共机构节能氛围日益浓厚,公共机构工作人员节能意识显著提高,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蒋向波说,在成绩面前,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十二五”是济南市深化改革、推动节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时期,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任务更加紧迫。作为省会城市,党政机关和教科文卫体等公共机构数量较大、人数较多,节能潜力大。在这些领域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程,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公共机构能耗水平,而且可对全市节能工作起到导向示范作用,更好的推动全社会节能工作的开展。
    济南市民政局所属市儿童福利院就是济南市“十二五”期间着力打造的节约型公共机构典型之一。项目建设之初,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零排放、零污染、高效节能环保的公共机构节能要求进行规划、设计、施工。同时,充分运用能源管理手段,院内采取运行成本低节能无污染的地源热设备进行供暖及供冷,采用了先进的干粉式整体化水处理设备、玻璃纤维复合材料整体成型、太阳能和LED照明等先进技术,建设了涵盖建筑能耗实时动态检测系统、中央空调管理系统、公共照明管理系统及电茶炉管理系统的能耗监控管理平台系统,提供外部节能设备控制接口和节能策略管理,通过科学手段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最终达到节能的目的;提供能耗采集与智能楼宇控制接口,通过能耗采集与智能楼宇控制的结合,实现风机、空调、灯光等自动控制和远程遥控,实现了35%以上的节能效果,是名符其实的节能、环保工程。
    “十二五”期间,济南市将在全市各级机关、学校、医院、科技场馆、文化场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机构中选择节能工作基础较好、能耗总量较大或具备一定代表性的50家单位,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建设,重点推进建筑维护结构及用能系统的节能改造,树立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典型。同时,将协调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和相关基金会筹措资金,选择一些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太阳能、风能、自然光采集、小规模地源热泵等形式的节能改造试点,实现到2015年,济南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较2010年分别下降15%、12%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