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暨能耗统计制度培训会议召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0-12 11: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9月14至15日,国管局在京组织召开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暨能耗统计制度培训会议,学习贯彻《“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总结“十一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研究部署“十二五”任务。
    会议总结了“十一五”期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成效:节能339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8477.5万吨,人均能耗下降20.27%,人均用水量下降20.64%,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主要特点是: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管理体系初步建立,统计监测考核不断加强,节能改造稳步推进,公车油耗得到有效控制,政府节能采购积极推行,宣传培训广泛开展。
    会议要求,“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着力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制度标准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宣传培训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市场化服务体系,围绕建筑及用能系统、附属设施、公务用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利用、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大力实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等10项重点工程,努力实现人均能耗下降1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2%的目标,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一是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相关部门以及教科文卫体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制定各行业“十二五”节能行动计划。逐步理顺市、县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健全机构,落实责任。二是抓紧制定地方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标准。推广节能市场化机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完善节能产品、服务的政府集中采购机制。三是组织实施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加快建设能耗统计信息系统。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监测,推进能耗监测体系建设,开展能源审计,推进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培养节能习惯,开展节能管理岗位培训和考核,试行能源管理师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五是研究制定公共机构节能技术示范和推广计划,制定公共机构节能技术、产品目录,支持国有自主产权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应用。六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完成6000万平方米办公建筑的节能改造,创建20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组织实施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重点节能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