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工作基础 发挥协会作用
努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1-29 13: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机关事务工作协会是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机关事务工作实践中具有辅助和补充作用。山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成立于2001年,现有会员单位260个,入会单位覆盖全省130个省直机关的后勤服务中心和11个市、119个县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政府行政职能方式的转变,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机关事务工作协会怎样发挥作用,会员单位之间如何加强工作联系,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探索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认为,协会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时代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展现更大作为,才能发挥有效作用,彰显自身价值。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确立了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化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2010年11月,在全协四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会长焦焕成同志就“十二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作了深刻阐述,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紧紧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创新体制机制,理顺权责关系,完善制度标准,强化资源统筹,推动依法行政,实现管理体制、保障制度和服务机制的根本性转变,为保障政府运转,降低运行成本,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作出积极贡献。因此,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将是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和工作主线。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会员单位的桥梁和纽带,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所作为、发挥作用,就必须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时代要求,不断思考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难点、共性、个性和政策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理论探讨、总结经验、反映情况、提出对策,为业务主管部门建言献策,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着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这既是协会的职责所系,也是协会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只有牢牢把握体制改革和建设节约型机关这两个工作重点,协会工作才能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才能取得业务主管部门的信赖和会员单位的认同。

    二、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大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由于体制的原因,机关事务工作上下部门之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但作为一个工作系统,需要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和沟通。特别是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机关事务部门面临着共同的改革任务,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探索、研究和实践。这些年,我们省在整体工作思路上,确立了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坚持为机关事务工作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的宗旨,将协会工作的重心定位于抓好理论调研、积极开展活动、形成工作网络。使协会工作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