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行保障职能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2-26 14: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水利部部长  陈 雷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先后出台1号文件、召开水利工作会议,从治国安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水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动员全党全社会掀起大兴水利热潮,吹响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进军号角,掀开了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各地、各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大水利投入力度,加快水利建设步伐,加强水利管理改革,治水兴水春潮澎湃、百舸争流,水利改革发展亮点迭出、形势喜人。
    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离不开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水利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也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近年来,全国水利机关后勤部门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为重点,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健全保障制度,强化科学管理,以扎扎实实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保证了机关的高效有序安全运转,为水利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也面临更加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这些都对机关后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国水利机关后勤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水利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为“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后勤支撑和保障。
    第一,坚持围绕中心,更好地服务水利改革发展大局。水利机关后勤工作只有融入水利中心工作中才能有为有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节俭意识、廉政意识、创新意识、和谐意识,始终把中心工作是否需要、机关运转是否高效、干部职工是否满意,摆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首要位置,突出强调服务的核心地位,强化管理的基础作用,准确把握保障的目标要求,主动适应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要求,建设满足水利改革发展需要的现代机关后勤。
    第二,坚持服务第一,着力提升机关后勤服务水平。服务保障是机关后勤部门的职责所在、优势所在、依托所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增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要认真研究后勤服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标准,改进服务方式,逐步建立起责任明确、流程合理、管理科学的标准化服务体系。要按照“难事必作于易,大事必作于细”的要求,努力为机关和干部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跟得上、打得赢。
    第三,坚持科学管理,不断增强机关后勤保障能力。管理是机关后勤部门工作的基础,没有科学管理就谈不上优质服务。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水利机关后勤部门要坚持把加强管理作为推动机关后勤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新管理理念,健全管理体制,优化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大力推进依法管理、量化管理、信息化管理和绩效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增强综合保障能力。
    第四,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机关后勤工作活力。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推进,机关后勤部门也面临着很多压力和挑战。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理念,拓宽改革创新视野,不断推进管理体制、保障制度和服务机制创新。要科学界定职能定位,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关自身建设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要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水利机关后勤部门的生机与活力,推动机关后勤工作科学发展。
    水利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水利机关后勤部门搭建了更为宽广的平台。希望大家加强联系,加强交流,加强协作,以新面貌、新举措、新作为,创造水利机关后勤工作新成绩,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开创中国特色水利事业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摘自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全国水利机关后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