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部分中心城市召开
第十七次机关事务工作
改革发展研讨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2-26 14: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探讨和交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思路和措施,11月13日,全国部分中心城市第十七次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深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出席会议并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焦焕成强调,要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始终坚持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放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可持续发展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的高度来认识和部署。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落实资源节约优先战略,完成“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公共机构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职责。温家宝总理在9月27日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各类公共机构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国家机关要做表率。
    “十一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基础工作比较薄弱、机制不够健全、进展不够均衡、手段比较单一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完成“十二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必须突出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线,认真实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遵循政策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管理推动与技术推动相结合的原则、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手段,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制度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教育宣传,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切实降低公共机构能耗水平。
    焦焕成指出,要加强管理,强化保障,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目标落到实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要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把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作为国家“十二五”节能重点工作之一。为此,国管局印发了《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对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提出了5个重点领域和10项重点工程的工作任务,明确了到2015年全国公共机构人均能耗下降1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2%的工作目标。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巩固组织管理体系、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强化计量监督考核体系、构建技术支撑体系、完善宣传教育体系,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目标落到实处。
    焦焕成要求,要积极发挥中心城市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在我国行政区划中,中心城市地位高、责任重、影响大,有些中心城市本身就是大城市或者特大城市,规模大,人口多,辐射力强,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充分利用中心城市具有的条件和优势,积极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可以更好地发挥节能减排的表率和示范作用。中心城市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资源,敢于先行先试,加强引领示范,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做好典型示范、鼓励引导和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高本地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整体水平,努力实现“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探讨和交流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思路和措施。深圳、济南、南京等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