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规范管理
建设优质机关食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2-27 10: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陈若玲

    近年来,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转变服务保障观念,引进社会力量办机关食堂,并加强服务保障质量监管,成功实现了服务保障质量提高和运行成本下降双赢,促进了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一、引入竞争机制,依靠社会力量办机关食堂

    (一)勇于改革,创新午餐保障新模式。200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迁入新办公区后,我局的服务保障范围便由一个办公区发展成三个办公区,服务对象也由省四大机关办公厅延伸至96个厅、局、委、办,人数近5000人。如何解决三大办公区职工午餐保障问题成为局领导班子的一个重要课题。局党组认为,管理局原有的小型机关食堂设备陈旧落后,服务队伍老化,大型食堂的经营管理和烹饪技术人才非常缺乏,如果实施封闭式自我保障,不仅要增加供养人员压力,而且还极有可能出现管不好、做不好、吃不好等一系列问题。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局领导班子权衡利弊,决定把破解午餐保障难题当作抢抓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机遇,在思想上坚持与时俱进,并着眼于科学发展,积极转变服务保障观念,构思出了突破自我服务格局、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办机关食堂的工作思路。为把这一想法变成现实,我局专门组织机关服务部门及三个办公区用餐单位代表赴京学习中央国家机关、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食堂及省内大型企业食堂的运作模式和成功经验,并对自主经营和委托运营两种模式的运行成本、服务质量进行了深入比较和分析,进一步坚定了局党组以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方式代替自我封闭式服务的决心,并得到省委、省政府的一致认可。
    (二)严格考察,摸清拟委托运营企业底数。机关食堂运营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而且还影响到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科学发展。只有把口碑好、信誉好、质量优的餐饮企业引入到午餐保障工作中,才能办出让职工满意的机关食堂。为此,我局没有把机关食堂委托运营简单当作一项普通招标工作来对待,而是站在创办一流机关食堂、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促进科学发展的高度,抓好运营企业的资质审查与引进关。一方面,我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机关食堂委托运营招标信息,并对招标对象的专业水平、公司规模与资质、服务承诺等作了明确规定,提高委托运营单位的准入门槛,确保更多实力雄厚的专业企业投标竞标,积极参与公平竞争;另一方面,我局还专门组织有关人员详细查阅了相关知名餐饮企业的信息资料,并邀请各办公区就餐单位代表组成考察工作组,在不预约、不下通知的情况下考察了省内多家知名餐饮企业的经营业绩和社会信誉,并实地察看了各企业的餐饮卫生、设施设备、食品采购、服务人员礼仪礼貌等管理情况,摸清了相关企业的底数。
    (三)好中选优,从严挑选优质委托运营单位。为提高筛选机关食堂委托运营单位的透明度,我局牢固树立“机关食堂大家办”的观念,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由用餐单位派代表共同优选餐饮企业。2007年和2008年,海南广场和国兴办公区机关食堂先后建成,我局及时组织考察人员全面总结餐饮企业成功经验和吸取部分委托运营企业只讲效益不讲服务质量的教训,并把对餐饮企业的推荐和选择权交给全体考察人员,组织考察人员对所考察的餐饮企业实施综合评议和打分排队,从中优选委托运营对象,有效避免了管理局一家说了算的问题。经无记名投票,海航恒禾物业管理公司被引入到海南广场和国兴办公区机关食堂提供午餐保障。2009年,海府办公区机关食堂建成后,我局采取同样的办法,又将海南大学后勤集团引入海府办公区提供午餐保障。两家大型知名餐饮企业被引入机关三个食堂后,形成了比服务态度、比保障质量、比管理水平的相互竞争格局,大幅度提高了午餐保障工作质量。通过引进社会力量办食堂,我局不但没有增加一名编外供养人员,而且还将原机关食堂的管理和服务人员安排到委托运营的机关食堂工作,长期困扰我局的机关食堂不好办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