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式抓建 全方位监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2-27 10: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达州市公共机构节能主要做法

汤丽萍


    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夯实机制建设、规划建设、工作网络建设、宣传氛围建设“四项基础”,突出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耗材“四大重点”,坚持行为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相结合,积极采取“五抓五着力”措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一五”期间,人均用水下降21.3%,人均综合能耗降低20.79%。

    一、抓组织领导,着力构建节能管理体系

    达州市针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责任部门设置分散、推进乏力的状况,从抓领导、抓管理入手,着力构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推进、指导、监督体系。
    (一)建立工作机构。达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领导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协调小组组长,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卫生局、财政局等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直各部、各县(区)都明确了节能工作的主管领导和管理机构,逐步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监管人员实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体系。
    (二)明确领导责任。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多次强调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多次带队督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后3次组织召开协调小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同时,把责任和压力下移到各地各部门,要求和督促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切实履职,示范带动。
    (三)坚持连续推进。市政府常务会议将公共机构节能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坚持一年召开一次推进会或督查会,分阶段分析形势,研究工作,明确重点,部署任务,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2010年市政府150次常务会议上,市领导要求,要采取有力措施,以铁的手腕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强调各级各地党委、政府要率先节能,做好榜样。2010年6月和10月先后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推进会议和联络员会议,总结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保持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连续性,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