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强化管理
探索构建节约型机关新途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12-27 10: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甘肃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两年以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强化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重点,强化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抓住重点,整体推进,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

    紧紧抓住机关事务工作管钱、管物、服务中心工作的实质,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主线,以集约利用资源为突破口,以强化管理为重点,理顺职能关系,健全规章制度,变粗放管理为精细管理,不论是政府大宗采购,还是国有资产处置都严格执行节俭要求,大力推进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集中采购、服务保障、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
    在资产管理方面,按照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合理调配、高效利用和规范处置的总体工作思路,完成了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和省直25个部门(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建立了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联络员制度和中介机构聘用管理制度,研发了具有数据采集、审核、汇总、查询分析、资产信息年报和对接资产管理系统等六项功能的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专用软件,调整接收办公用房38536平方米、公寓用房1069平方米、资产210多万元,审批办公用房租用18941.3平方米,租赁经费899.4万元。
    在房地产管理方面,按照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的原则,与兰州市政府协商,确定了建设集中办公区和职工公寓的2块征用土地,与省电投公司协商联合建设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加强维护和充分利用现有办公设施,对省政府统办二、三号楼公共部位、门厅、中央屋顶、电气系统、供排水系统等进行维修改造,更换电梯,使部分厅局办公场所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集中采购方面,按照增强预见性、提高计划性、边组建边工作、尽快融入角色的原则,结合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政府采购中心组建,编制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政府采购计划和方案,印发政府采购指南和目录,建立政府采购信息发布、招投标、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的有效平台。
    在服务保障方面,按照管理科学、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了值班、检查登记、巡逻考核等管理制度,规范管理保障行为,明确服务标准和质量。严格按照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开展工作,组织对小区进行清理整治,加强物业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考评办法开展日抽查、周检查、月巡查和季度考核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推进了住宅小区的物业化、规范化管理。加大公共设施的维修改造力度,强化了小区管理物质保障。
    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按照增强规范性、强调前瞻性、加强科学性、实现系统性的原则,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及《甘肃省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论证完成了《甘肃省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规划》,将公共机构节能项目纳入全省节能循环经济省级预算内专项资金扶持范围,重点抓了省直机关25个单位节能项目改造,成效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