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集中办公区建设与管理的调查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2-10 16: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集中办公,指以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将机关职能部门集合到指定区域办理公务的组织模式。机关集中办公区,指有一定数量机关单位聚集在一起办公的场所。去年,我们对省内一些地方机关集中办公区的建设与管理进行了调查研究。
 
    一、机关集中办公区建设的现实性
 
   (一)集中办公区建设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客观需要。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本质是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我省县级以上机关单位除党委、政府领导机关外大多数是分散办公,不少部门“一家一院”,自成体系。这种状况,形成了土地资源占用多,办公资源浪费大,管理机关成本高,而且部门之间办公资源占用多寡悬殊,资源调配难度大,部门相互攀比行为日益突出。一些大中城市机关分散办公,还造成单位和干部职工上下班成本高,基层和群众办事成本高,加之日益严重的交通堵车问题,行政效率也比较低下。建设集中办公区可以成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
   (二)加快城市化进程是集中办公区建设的推动力量。城市是区域发展的龙头,代表一个地区的形象,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加快了我国现代城市建设步伐,城市化进程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建国以后逐步形成的机关单位基本上分散座落在老城区,其位置在城市发展中逐渐凸现成“黄金口岸”,但由于建设时间较早,不少房屋陈旧,已经有碍观瞻,地方政府在制订和修编城市发展规划中,为了发挥机关特别是首脑机关合理布局带动城市新区发展的作用,促进城市功能的完善,在实施旧城区改造和城市新区建设中主动调整机关布局,建设集中办公区。
   (三)集中办公区建设是行政区划调整中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为发挥行政区划调整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独特作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地方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规划确定了政府新的驻地。由于集中办公区的优越性体现,在新规划的行政机关所在地建设集中办公区,成为必然的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