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机关文化 打造一流队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2-13 09: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共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入手,用先进的文化凝聚队伍、激励士气、引导取向、约束行为,努力打造团结和谐、敬业奉献、务实创新、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机关干部综合能力水平大幅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健康、和谐发展。
    一是以机关文化建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积极弘扬导向正确、积极向上、鲜活生动的机关后勤文化,不仅有利于营造机关的和谐环境、塑造政府形象和提高公信力,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效能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在多年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基础上,2009年我局发挥集体智慧,凝炼了“和、勤、优、廉”的现代后勤文化,在全局大力培育和谐和睦、和衷共济的“和文化”,勤恳勤奋、勤劳勤俭的“勤文化”,争先创优、尽善尽美的“优文化”,清正廉洁、严于自律的“廉文化”,在全体干部中树立起了共同的核心价值观。随着机关文化建设不断深入人心,全局上下大局观念不断增强,做到了跳出机关后勤看机关后勤,站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高度,认真谋划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形成了处处讲大局、事事争一流、服务无止境的工作理念和“后勤要勤、更好才好”的服务品牌。同时,全体干部自觉把“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中,激发了励精图治创事业的勇气、开拓创新闯新路的锐气、敢于超越争一流的志气,凝聚了科学发展的合力。
    二是以机关文化建设锤炼队伍,提升素质。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机关后勤工作早已突破了传统的模式,注入了科学管理、现代服务、文化建设等多元化内涵,干部职工的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对后勤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产生的影响日益显著。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我局通过多渠道的文化载体,广泛开展富有机关后勤特色的文化主题实践。多年来,致力于推进每人每年读一本好书、学一项技能、受一次培训、搞一个调研、办一件实事、爱一种运动“六个一”全员素质提高计划,并将其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一项硬性指标来落实。通过几年的努力,逐步使机关干部的学习从单纯知识、技能的获取,上升为综合能力的提升,促使整个干部队伍在学历教育、岗位培训、技能掌握、文化素养等各方面综合素质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我局机关在编干部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总数的87%,研究生学历占总数的19%,形成了干部强、处室强、整体强的良性能力结构。最近,又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举办了“首届南通机关后勤文化节”,组织开展了岗位大练兵、知识竞赛、红歌会、书画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后勤干部队伍的风采。
    三是以机关文化建设整肃作风,优化效能。近年来,我局坚持将机关文化建设与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融为一体,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潜移默化,努力把弘扬新风正气、提升作风效能的各项具体要求寓于日常工作中,引导全体干部自觉形成务实、创新、优质、高效、诚信、廉洁的良好风尚。开展了“四比五不让”作风竞赛和创先争优活动,激励个人、处室、窗口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争创一流;组织了作风整顿“啄木鸟”行动,要求每个干部每月针对全局工作提出两条不足或合理化建议,发动全体干部不断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编制了《机关工作手册》,逐步明确了百余项工作制度、管理规范和操作流程,形成了按职责履职、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逐步推广了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优化了平时考核和绩效评价机制,落实了量化考核与责任传递,提高了考核结果的公信度和准确性;突出公平、公开、竞争、择优的导向,推进了人事制度改革,三年来机关干部中提拔为县处级干部的3名,提拔为中层干部的7名,形成了科学合理、充满活力的干部选拔使用机制;推广了廉政文化,把惩防体系建设和岗位风险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展了“我的座右铭”和“廉政格言”主题活动,时刻督促机关干部自警自省,遵循“为民、务实、清廉”的行为准则,自觉以廉政理论武装头脑,以严谨作风履行职责,以勤政廉政的形象号召群众,凝聚人心,树立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公众形象,锤炼出了一支既干事又干净的干部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