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2-13 08: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姜利荣

    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既是实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关键环节,也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运用竞争机制,引进社会上有资质、技术强、信誉好的企业来参与并为机关提供更优质后勤服务的必然趋势。自2009年以来,我局在认真总结借鉴兄弟单位后勤服务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谋篇布局,于去年9月完成了行政中心大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一、统筹把握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进程

    为确保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顺利进展,我局按照统一思想、报告立项、调研签约,分批实施四个步骤,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改革向前发展。
    一是紧扣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开展“管办分离”解放思想大讨论。长期以来,机关事务工作或多或少沿用着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那种封闭的、小而全的后勤服务体制,这种传统体制下的机关后勤服务虽然曾经为党政机关提供后勤保障做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但这种封闭的大院式后勤服务体制导致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造成了机关事务工作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政资不分。同时,也加深了机关后勤工作者那种搞自我服务的固守思想。为改变这一现状,2009年,我局紧紧抓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立“推进管理科学化,服务保障上水平”为主题,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先后4次围绕“如何定位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怎样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召开理论研讨务虚会,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到,实行管理和服务的分开,是机关事务作为政府机构组成部门回归管理职能,理顺工作关系,发挥市场导向,优化后勤资源,转换运行机制,强化服务的重要保证,从而为改革的实施夯实坚定的思想根基。
    二是主动作为积极争取,着力把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推上政府议事日程。在打牢机关后勤实施“管办分离”的思想基础上,我局于2010年10月向市政府作了深化行政中心后勤服务社会化设想的汇报,市长及分管副市长分别作出了批示。2011年“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提高服务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为加速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