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为核心推进机关服务中心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3-05 16: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唐永利

    机械机关服务中心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着为机关服务、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和行政资产管理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自中央国家机关机构改革以来,中心面对机关主体撤销后工作职责和管理模式的重大变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后勤体制改革,转变经营管理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建立机械中心经营发展新格局

    机械机关服务中心是原机械工业部及国家机械工业局的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单位,2000年机构改革,国家机械工业局撤销,机关服务中心并入国家经贸委,后改为国资委。面对后勤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心积极适应体制改革要求,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抓住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调整经营布局,指导和帮助中心所属经营单位努力向市场化、企业化方向转型。中心由主要对机关服务到面向社会、参与市场竞争;由依赖财政拨款到逐步实现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由行政化管理到实行经营业绩考核;由体制内选人用人到面向社会选聘人才。通过一系列改革调整,中心最终确立了以酒店经营、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为经营发展的三个支柱产业,逐步形成了以中工机电发展总公司为投资平台,以中工虎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中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三个业务板块骨干企业的经营管理新格局。
    几年来,中心陆续完成了对所属经营单位的企业化改造,不断加大对骨干企业的资金投入与政策支持,逐步增强支柱产业的发展能力,中心的主营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十年前中心没有一家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没有一家利润超过100万元的企业相比,现在中心已有2家资产超过亿元的企业,6家经营收入超过千万的企业,中心的资产得到了大幅增长,经营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后勤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