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文化建设探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3-05 16: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匡成鸣

    后勤文化是从事后勤工作的人们在后勤管理、服务保障领域里,随着文明进步而形成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和生存状态上所反映的价值取向。我的理解是,后勤文化有其内涵和外延,绝不仅是聚在一起唱一支歌、写一首诗、跳一个舞,也不是我们经常提到的“绿叶精神”,我们应该考虑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要考虑什么是机关后勤生产方式及追求的价值取向。如再细分,还可研究什么是后勤服务集团的生产方式。为了便于思考,举例说明。不久前我参加了在某地举行的一次会议,会场供应茶水是这样安排的:主席台上有服务员负责续水,台下与会人员自行续水,服务方在各张条桌上置放暖水瓶,每隔3个座位放1个。因为是3人合用1个暖水瓶,只要有人起身续水,出于礼貌就会主动为另外2人的杯子添上水,被服务的同志表示礼让和谢意后,下一次自己续水时同样也会为同桌服务,这种你来我往的场景过一会儿就重复一次,会场秩序因此显得有些忙乱。会场续水方式属于后勤生产方式范畴。很难说某地同行的做法一定不对,这种后勤生产方式所体现的价值取向是人性化,是按需所取,保证与会者要喝水时就能马上续上水,想必这种方式在当地是受到认可且已成为习惯做法了。同样,上海机关也有自己的会场供应茶水方式,人民大厦会议室实行定时定人续水办法,每隔20分钟由服务员负责续一次水,这种后勤生产方式所体现的价值取向是规范化,力求做到既让与会者有水喝,又尽可能保持会场的秩序。从两种不同的会场续水做法中,可以看到各自的机关后勤生产方式及其追求的价值取向。由此再深一步研究,归纳机关后勤追求的价值取向:规范化、人性化、标准化。
    第二,要考虑我们的习惯及追求的价值取向是什么。我觉得,机关后勤工作人员的习惯应该是守纪律、重细节、有教养、讲奉献,“绿叶精神”就包含了这几个方面的内涵。再举两个例子。上海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老局长孔长明同志当年从市人事局到市政府机管局后,他的走路习惯就改变了,原来是抬头看天,现在是低头看路,其实他不是看路,在看楼道上有没有纸屑,一发现就弯腰捡起来。照理说,楼道卫生是保洁员的职责,但是老局长看到纸屑就会捡起来,这是机关后勤部门干部职工责任心主导下的一种习惯。还有现任局长薛晓峰同志,他自己花钱到一些地方去考察,考察人家的机关办公场所是如何搞卫生的,这种注重细节的习惯是机关后勤部门干部职工应该追求的价值取向,实际上就是“责任”和“诚信”。真正把机关后勤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情,承诺了就要尽心尽责,认真去干,并且把它干好,这就是我们的习惯及所追求的价值取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