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派遣人员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探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3-06 08: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贾继革

    中国石化集团机关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劳动密集型单位,劳务派遣人员(简称劳务工)已占队伍总数的84%。他们承担着大量服务操作任务,保持其思想稳定,最大限度地调动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后勤事业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由于法律法规和用工机制等原因,造成劳务工与正式工存在差异,劳务工不同程度存在自卑、困惑、厌倦、孤独、不平衡等心理。针对这一情况,机关服务中心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结合新生代劳务工文化高、业务强,注重个人价值的被认可,渴望拥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具有强烈权利诉求和平等意识,但人生观、价值观还不成熟的特点,扎实开展了以关心关爱、心理疏导,增强凝聚力为根本的“关爱工程”。
    “关爱工程”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效结合,在充分尊重其个性特点和心理诉求、解决困惑的基础上,施之正面的教育引导,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和价值最大化。

    一、实施“关爱工程”的措施方法

    一是将人文关怀渗透在企业文化中。机关服务中心明确提出了“管理的核心是爱”的科学群众观,即后勤事业要依靠100%员工的努力才能干好。各级领导者对待员工要做到“五个一样”,即要像恩人一样感谢、像客人一样尊重、像孩子一样关爱、像学生一样教育、向战士一样严格要求。关心关爱员工要做到“五多五少”:即少批评多表扬、少指责多指导、少教训多教育、少架子多谦恭、少自我多他人。
    二是将人文关怀体现在加强员工思想引导上。机关服务中心总结提出了“五个一流、四个满意、三个100%”的工作目标,“敬业、职业、精业”从业要求,“有为才有位意识、一流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关键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注重工作结果,以成败论英雄”等理念,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理念体系,并将理念内容编印成册发到每位员工,组织反复学习讨论。在此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举办知识答题和演讲比赛,开展理念“上墙”,收集提炼编印《理念案例》。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有效统一了思想、规范了行为,铸就了团队灵魂。
    三是将人文关怀体现在对员工的尊重和平等上。首先,在人格上尊重。在观念上消除劳务工与正式工的差别,统一称呼为“员工”。视任何岗位劳务工都与正式工一样平等,处理日常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其次,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在入党发展、各类先进评选等方面,都享有与正式员工一样待遇。目前,中心已发展7名劳务工党员,多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一批优秀劳务工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安全标兵、服务明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