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方式 科学管理
推动省直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迈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4-10 13: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林贻武  朱佑慧
    国有资产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机关事务工作领域中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做好新时期和“十二五”期间的省直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工作,必须与宏观政策环境和内在管理要求相适应,推进管理目标、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转变,明确发展方向和思路,推动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和发展。

    一、过去十年福建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发展状况

    2001年始,福建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履行省政府赋予的管理省直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的工作职能,健全制度、强化管理,规范运作、完善服务,历经“十五”和“十一五”两个阶段的发展,省直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的管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管理体系基本形成。经积极协调,先后理顺了与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的职能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建立三位一体权责明确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即国资主管部门统一监管、行政主管部门受托监管和具体单位基础监管。在体系框架内,省直行政事业单位一级监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责任明确、运转有序,较好地维护了资产安全和完整。
    (二)管理制度逐步健全。2001年以来,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省直部门意见,逐步建立健全了以《福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为中心的一系列管理规定,各部门也纷纷制定了本部门本系统的实施办法,有效避免了资产管理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使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有章可循,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轨道。
    (三)管理手段不断创新。从2005年开始,推动省直单位逐步实行资产信息化管理,通过建立固定资产电子卡片、账册,规范资产账卡管理,提高数据处理效率。2006年开始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 2007年会同省财政厅开展省直国有资产清查核资进一步推广运用。2010年结合财政部要求在省直单位全面推行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较好地提升了省直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管理基础日益夯实。2001年以来,陆续开展了省直单位国有资产年度统计报告、办公用房统计调查和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清理登记等多项统计调查工作,特别是从2005年开始实行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以来,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十一五”期间不懈的努力,较为完整地掌握了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存量、结构、分布和增减变化情况,基本消除省直单位“家底不清”、“账实不符”现象。
    (五)日常监管不断强化。多年来,通过制定资产处置管理规定,严格资产处置报批程序,强化房地产、车辆和大型办公设备的处置审批把关,严控非经营性转经营性使用,加强资产收益监管,特别是通过会同省监察厅、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开展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有效地规范省直单位的资产处置行为,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省直单位未经批准、随意处置资产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变。
    (六)队伍建设见到成效。2006年,在全国成立了首个省直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协会,五年来有效发挥国资协会平台作用,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理论探讨,加强了省直单位间的工作联系和交流,增强了省直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得到了普遍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服务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的水平得到了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