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机关后勤文化建设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4-10 11: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来宾

    机关后勤文化是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保障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后勤特色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行为规范、规章制度和管理模式的总和,是后勤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思想文化的综合体。随着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后勤文化在促进机关后勤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新时期,特别是在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建设优秀机关后勤文化、发挥机关后勤文化助推作用,打造文明后勤、文化后勤、和谐后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一、机关后勤文化建设的作用

    机关后勤文化建设是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激发活力的有效手段,是营造良好工作、生活和学习氛围,推动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稳步提升的重要手段。
    第一,机关后勤文化是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粘合剂。良好的后勤团队文化能够凝聚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力量,逐渐培养出一种内在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协作力。
    第二,机关后勤文化是激励后勤干部职工成长和发展的催化剂。先进的后勤文化能够为职工提供充分的自我发展空间,引导他们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念,提升自身业务素质。
    第三,机关后勤文化是后勤部门创新发展的助推剂。后勤部门的创新动力来源于职工的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推动后勤文化建设,能够把广大职工所关注的问题,凝聚到团队的发展目标上,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集“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发挥后勤职工的聪明才智,推动后勤部门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
    第四,机关后勤文化是塑造后勤部门良好公众形象的润滑剂。机关后勤部门的外在形象是通过提供的优质产品与服务来体现的。在后勤部门对外宣传和交往的过程中,通过其提供的高品质服务,将其经营理念与诉求传达给公众,以此给公众留下良好印象,有利于得到包括核心服务对象以外公众或客户的认可与支持,为后勤部门未来的社会化奠定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