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形势 积极深化改革
努力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4-10 11: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费伟康
    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重大部署,这标志着江苏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如何定位,对于我们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必须充分认清形势,打牢发展基础,科学履行职责,以昂扬的工作状态和务实的工作精神,锐意进取、奋勇向前,全面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

    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必须在全局工作中准确定位,这就要求我们既埋头干事,也抬头看路。对形势走向有了正确的把握,对时代要求有了科学的认识,前进方向对头,工作才能避免折腾、少走弯路。就当前来说,这几个方面需要认真思考、准确把握。
    一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形势。经过多次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职能已有很大转变。与政府职能转变密切相关的,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该怎么定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从微观管理转到宏观管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也要从“办”转向“管”,着眼管办分离,推进机关事务的改革。从江苏来讲,管办分离的改革起步较早。但改革的配套性措施不够,如对于把招待所、食堂、修理厂等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划分出去,一部分人只简单地认为是把“权力”、“阵地”丢了,而没有认识到这是改革的开始和必要的职能调整,在工作中对适时转向“管理”职能,步履蹒跚,很不“给力”。当然,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逐步过渡的过程。但必须要弄清楚政府职能转变以后,对机关事务管理有哪些新的工作要求,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往什么方向走。
    二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形势。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省在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也要很好地思考,在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潮流下,怎么样去适应。首先要研究思考怎么把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包括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理念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进行运用。其次,要思考在建设现代政府中怎么发挥作用。要很好研究,怎么样花很少的钱,能够做更多的事,怎么样利用科学管理来提升管理和服务的效能,提高绩效。
    三是政务公开的形势。随着政府自身建设的逐步加强,机关事务工作的外部性、社会性特征越来越明显,社会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因此,一定要有一种危机感和责任感。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未雨绸缪,立足政务公开的要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与社会各界形成互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发展环境。
    四是竞争发展的形势。目前,许多其他省市的机关事务管理同行,在工作改革的成果、创新的成果、管理的意识、工作的力度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照兄弟省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创新实践成果,我们省市县三级机关管理部门要从在本级政府部门里面的地位、作用、社会的认可度等方面全方位的寻找差距,既要认清现实差距,更要明确发展方向,自觉增强改革创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