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儿为国争光 后勤全力保驾护航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4-10 10: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
                                                       本刊记者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成立于1951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综合性竞技体育训练基地。目前共有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篮球、排球、体操、田径、游泳、跳水、花游等10个项目13支国家队在这里常年驻训。在训练局内,15座现代化的训练场馆以及设施齐备的公寓、餐厅、学校、康复中心等为运动队提供从训练到餐饮、从住宿到交通、从学习到康复等全方位的后勤保障服务。
 
     为新中国体育作出重要贡献
 
   训练局成立初期,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经过几代体育人的努力和探索,形成了一套自主、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训练基地管理模式。从建国初期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创造第一个世界纪录和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起,训练局作为新中国竞技体育的发祥地,不仅是运动员们训练、学习和生活的地方,更是他们拼搏、奋斗、实现梦想的地方,是真正的世界冠军摇篮!
   1997年机构改革后,训练局不再继续管理和领导运动队,工作职能转变成为单一的为运动队提供后勤服务保障。在新的管理体制下,训练局凭借40多年累积的经验,充分发挥综合性训练基地全方位服务保障的优势,在保障运动员训练、生活、学习和康复等方面,成功探索出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和服务保障模式,形成了规范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中以及奥运会期间,训练局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大本营,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好成绩做出了贡献—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51枚金牌中,有34枚金牌是由训练局负责保障的13支国家运动队获得的。建局60年来,在训练局驻训的运动员共获得了1002个世界冠军,先后有135位运动员共获得120枚奥运金牌,占中国体育代表团七届奥运会163枚金牌的73.6%。
   训练局的后勤保障工作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门来到训练局考察奥运备战工作,不仅勉励正在训练的运动员,为他们“加油打气”,还特意实地了解保障部门情况,盛赞后勤一线员工。在运动员餐厅,他对厨师、营养师们说:“运动员们能够取得好成绩,也有你们的一份功劳。”在运动员康复中心,总书记称赞理疗师、康复师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无名英雄,并希望他们继续以精湛的医术和周到的服务,为我国体育健儿“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