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机关事务管理
专业化市场化现代化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4-19 15: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成都市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一、积极创新,推动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是创新“公物仓”管理机制,以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配置管理相结合,推进机关国有资产的共享共用和集约化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另一方面是加强各类公共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以海科大厦行政办公集中区为重点,着力加强对行政性房屋资产的维护和管理,不断健全行政性公共设施设备的改造、维护、使用和管理制度体系,提高各类公共设施设备的使用寿命,确保安全运行。
    二、建章立制,确保全区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通过构建和完善“五统三定”管理体系、“一车一档”管理制度、公车电子监察制度,逐步完善一整套规范、严格、公正的车辆管理制度。二是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公务用车管理工作。通过严控审批流程、优化公车智能化管理平台、加大公车监管力度、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细化措施,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到实处细处。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科学设置岗位,明确职能职责,为深入推进节能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二是落实工作资金。区政府划拨专项资金作为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启动资金,用于节能评估、节能规划、节能宣传、节能培训以及示范项目建设等。三是引入能源审计。将全区公共机构、用能人数全部纳入能耗统计,加强对用能大户的的节能管理,实现重点环节优先突破。四是推进技改节能。在海科大厦行政办公集中区率先推行办公建筑立体绿化改造,已完成多项示范性改造项目;启动安装公车GPS车载终端系统,实行公车的定位管理和油耗监测。五是引导行为节能。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实施照明节能改造,开展供电系统改造,加强能耗监控,实施电梯、空调节能;推行“公务自行车”,并制定了配套管理办法。六是推行节能采购。严格执行节能采购制度,大力推动政府采购节能减排产品。
    四、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府机关集中采购的功能和作用。一是强化政府机关集中采购制度,扩展政府机关集中采购范围,加强流程管理,坚持并深化分段式采购制度。二是全面推行电子采购,网上采购率达100%。三是强化政府机关集中采购监督,重大项目参与验收率达100%。四是加强培训宣传,采购人培训率达100%。截止2011年11月,完成采购计划12105万元,采购实际支出11393万元,节约资金712万元,资金节约率达5.9%,地方产品采购率为36.2%。
    五、健全运行机制,为机关办公和生活保障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坚持“大后勤、大服务”的改革理念,积极探索后勤管理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化、现代化道路。通过深入推进“后勤服务外包机制”建设,精心完善后勤服务软硬件配套工程,强化行政机关重点部位的安全保障,为职能部门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后勤保障。二是完善服务人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问题责任追溯机制、分层级信息反馈处理机制和巡查督导机制,以管理创新和流程再造来提升行政服务的精细化管理。三是加强管理团队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强化服务团队的专业技能培训。四是强化干部食堂成本管理,建立成本核算智能系统,推行会务服务分层制,严格按会议规格配备会务物资,努力实现在高效能、高品质服务基础上的低成本。
    六、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大机关事务工作宣传力度。坚持把机关事务宣传工作与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系统谋划,集成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宣传工作。2011年先后开展了绿色出行启动仪式、“健康生活”讲座、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公务自行车发卡仪式和建党90周年宣传等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