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分类管理 增强综合实力
推动机关后勤事业健康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4: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机关服务局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机关服务局承担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监局和煤炭工业协会的后勤服务保障职能,承担着部分机关事务工作管理和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和使用职能。长期以来,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在做好机关服务、管好机关事务、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促进和谐机关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搞好市场经营、发展后勤经济、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后勤服务保障综合实力逐步增强。2004年荣获“国务院各部门后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目前,整体呈现出体系健全、机制顺畅、保障有力、队伍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深化分类管理,稳步推动改革发展

    (一)明确了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的范围,划分了机关服务和市场经营两个体系。我们对所属单位按照核心业务、服务对象和发展方向及时进行了职责定位,明确了事业和企业两种单位性质,划分了机关服务和市场经营两个体系。具体讲,就是将机关处室和直接为总局机关提供服务的单位明确为事业单位。将直接为机关服务的接待处、文印室、服务处、交通处、幼儿园等事业单位明确为机关服务体系。将面向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经费完全自收自支的已经建立现代企业管理的经营单位(多数单位仍保留事业单位的编制,如宾馆、招待所和公司等)进一步明确为企业单位。将企业单位明确为市场经营体系。
    (二)明确了不同的工作要求。对服务体系的单位,明确了以实现整体服务质量和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为总局机关高效有序运行提供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为目的的工作目标和要求。通过摈弃经营职能,剥离管理职能,强化服务职能,使服务单位聚精会神抓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经营体系的单位,全面实行企业化管理,明确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整体经营水平和整体效益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和要求。通过强化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以及公司制改革,使经营单位在提升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三)建立不同的内部考核机制。针对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不同的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包括服务质量、经营业绩、安全生产、资产保值增值等考核指标在内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对服务单位,以建立预算制为核心,强化年度预算和月度预算相结合的考核,强化对服务单位的服务质量考评。对企业单位,以建立预算管理为核心,强化经营指标的年度考核,强化绩效与薪酬挂钩,着重市场经营能力考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