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 开拓创新
推动政府采购工作稳步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4: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知识产权局
    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工作。以采购规范化、监督科学化为目标,以健全机制、加强监管、扩大范围为重点,着力规范采购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建章立制,逐步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
 
    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制度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政府采购制度。2003年以来,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采购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抽取使用管理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采购信息报送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为政府采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健全政府采购组织机构。成立了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建了政府采购处,由政府采购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管理,局属单位政府采购部门组织采购,监察部门负责过程监督,实现了“管采分离”,形成了职责明确、相互制约、统一协调、四位一体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狠抓落实,资金节约效益明显
 
    严格遵守《中央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有关规定,做到目录内项目应采尽采。凡预算金额达到公开招标标准的项目,全部委托采购中心组织公开招标。需变更采购方式或者购买进口产品的项目,均事先报请主管部门审批。按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要求,从2011年7月1日起,对台式计算机和打印机严格执行批量集中采购。
    专利审查是我局核心业务,对信息化建设要求高,采购项目技术指标复杂、专业性强、采购量大。我们及时同采购中心沟通协商,精心组织,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按时保质完成采购任务,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资金节约效益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