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管理 依法依规采购
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4: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卫生部

    卫生部在贯彻实施《政府采购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先行,严格按制度办事,通过强化监督管理措施,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升采购质量和水平。

    一、细化制度措施,夯实政府采购工作基础

    我部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工作,自《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们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制定了《卫生部中央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从预算到执行实行全过程制度化管理,并将政府采购纳入权力运行监控范围进行重点监控。在此基础上,部属(管)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也制订了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具体办法,并对采购程序和操作流程进行实化、细化,为规范开展政府采购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采购过程中,我部采取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和绩效挂钩的办法,加快了政府采购项目执行进度,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内部采购工作流程

    为加强政府采购组织管理,卫生部部机关及所属(管)单位都成立了由采购部门、业务处室、财务、审计、纪委和监察部门共同组成的政府采购领导小组,由熟悉政府采购法律和相关业务知识、政治思想过硬的同志参与政府采购工作,集体研究决策政府采购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对政府采购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形成了各环节之间既分工协作,又相互制衡的内部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合法合规,我部紧紧抓住政府采购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环节,重点突出一个“严”字。一是严格招标文件审查。重点审查招标文件中供应商资质、采购需求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评标办法的合规性等,保证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二是严格市场调查。在对招标文件进行审核修改后,特别增加市场调查环节,就招标文件内容广泛征求潜在供应商的意见,消除排他性、歧视性条款,确保采购项目的竞争性。三是严格制定评标方案。主要包括评标委员会确定、评标纪律要求、评标程序和方法、评标细则在内的评标工作方案,保证评标工作质量。四是严格监督管理。在接受纪委、监察部门监督的基础上,发挥财务部门的监管作用,形成多方监管机制,保证政府采购在有效的监督之下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五是严格民主监督。及时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并自觉接受供应商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不断拓宽与供应商的沟通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