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注重实效 不断创新
努力开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3: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温江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国家、省、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立足集中办公的优势,以管理节能、技术节能、行为节能为方向,以能源审计、节能规划、示范建设为抓手,集成推进、重点示范、快速推开。经过两年多时间,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逐渐迈上正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进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节能管理

    一是组建工作机构,落实节能资金。2010年,成立了区政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划拨专项资金作为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启动资金,纳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年度财政预算,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顺利推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资金保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管理体制。制定了《温江区“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温江区公共机构节能考核标准》等相关文件,尽快将公共机构节能考核正式纳入区级目标考核,切实加强对公共机构水、电、气、油、办公用品等的监督管理,减少能源消耗。
    三是优化资产管理,实现共享共用。制定了公物仓管理办法和管理流程,按照“统一管理、科学整合、循环使用、处置规范”的原则,将全区机关单位的闲置物资全部纳入“公物仓 ”实行集中调配,实现国有资产共享共用。目前,已纳入“公物仓”的办公家具及设备等资产价值共计 901.56万元,通过“公物仓”调剂配置节约财政资金约253万元。
    四是完善运行机制,推行节能采购。严格按国务院关于政府强制采购节能减排产品的要求,在标书制作、采购程序、评审方法和标准确定等方面严格执行节能采购制度。2011年,共采购节能、节水产品达1016万元,采购比重为97.26% ,采购环保产品达9582万元,采购比重为98.81%。
    五是精确能耗统计,夯实数据基础。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区统计部门共同实施全区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定期发布全区能耗通报;2011年7月,初步完成公共机构能耗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并不断更新填报功能,实现逐月、逐项填报和实时分析、监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