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上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3: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甘肃省庆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庆阳市坚持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放在建设“两型 ”社会的大背景中谋划、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的大格局中展开、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大目标中推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上水平、创特色、见实效。

    一、全盘谋划,着力破解三个难题

    一是解决谁来管的问题。纵向层面上,整合组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增设公共机构节能科,明确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或政府办主管本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面落实节能联络员和能耗统计员制度,构建起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为主线,市县(区)有序对接、层层抓促的管理网络;横向层面上,充分发挥发展改革、监察、财政、工信、建设、环保、审计等职能部门和教科文卫体等系统主管部门的作用,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各公共机构积极配合、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解决支撑力的问题。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市县(区)财政联动,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节能资金多渠道筹措机制。市县(区)均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使用。市级财政设立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按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增加,用于扶持资金投入少、资源利用率高、示范效应强的节能改造项目。各公共机构积极探索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有效解决节能项目缺乏支撑力的问题。
    三是解决突破口的问题。着眼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把推行集中办公作为公共机构节能的源头来抓,通过资产置换和规划新建,整合机关办公场所,综合调度、统一配置机关能源资源,实现公平均衡保障、行政运行成本减少、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源资源消耗降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