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高起点建设数字化低碳绿色校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1: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南大学

    高起点建设数字化低碳绿色校园,是高校积极参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之举,是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江南大学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注重发挥特色学科优势,积极采用绿色科技实施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在节能减排、绿色校园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成为全国绿色大学建设的一个示范样本。我们的实践认识和体会是:


    一、节能减排,理念先导


    节能减排、建设绿色大学,是高等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效载体,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2005年,占地面积3200亩、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的新校区逐步投入使用,学校创新地提出了建设“高起点、数字化节约型校园”的理念,推出了3W管理模式和ITM发展模式,形成了完整的数字化能源监管体系,全校上下达成了三大共识,即“节约的水平”体现学校发展质量、“节约的习惯”体现学校师生素质、“节约的举措”体现学校管理水平。

 

    二、创新实践,智慧监管


    建设数字化低碳绿色校园,技术创新是“引擎”,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是“两翼”。学校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综合应用物联网、环境工程、建筑节能等前沿技术,自主创新、设计研发了“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和电能计量、给水监管等8个子系统。平台借助布设在校园内的近2万个各类传感监控点,实现了对能源使用、给水管网、校园路灯、燃气输送和供电配变、空调管理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数字化实时管理和突破时空约束的超越化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化”方式,将传统的能源管理从“模糊”概念变成清晰数据,为管理者提供了更便捷、更科学的决策支持,从而实现科学管理、精细管理、高效管理。同时,学校制订了完善的能源定额指标化管理制度,提出了“定额使用,超额自理”的指标化管理实施细则。通过能耗公示和定额使用,广泛提升了师生们节约用能意识,“能源节约”、“减碳排放”、“低碳发展”理念逐渐内化于心、实化于行。
    2009年底,“节约型校园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的研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2011年初,学校作为“高等院校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平台示范建设”首批示范试点高校,圆满通过了住建部、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专家组鉴定认为“江南大学数字化节能监管平台体现了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在能源监管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实践证明,“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实现了对学校的全面能源感知和全程能源管理,大大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不仅有效地保障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也为地方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贡献。2011年,学校科研总量是2006年的3.84倍,设备总量是2006年的1.90倍,分体空调数量增长至2006年的3.01倍,而月生均电耗、水耗却分别由2006年的70.88度降为57.09度,7.79吨降为3.09吨。“十一五”期间,累计为学校节约水电费支出近亿元。江南大学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人民网等20余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全国600多所兄弟高校来校参观学习,为我国高校“生态、绿色、低碳校园”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三、示范引领,服务社会


    大学校园不仅是育人的基地,也是向社会展示建设成果,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的窗口。通过节能减排、建设绿色大学,有效实现教育和示范“双轮驱动”。
    学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把培养具有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不仅建立起“绿色教育”的知识体系,还为大学生参与“绿色校园”建设、“绿色科技”创新、“绿色社团”活动提供实践育人平台,使他们逐渐成长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传承者、绿色大学的建设者与低碳社会的示范者。
    学校积极发挥“数字化节约型校园”建设成果的示范辐射作用,主动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社会提供一种“感知能耗,智慧监管,科学减排”的行动模式。近年来,“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和“江大管理模式”先后被国内60多家高校和单位成功引进,并已产生出显著管理效益。学校主动为江苏省住建厅、无锡市经信委等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协助建设江苏省大型公建能源监管数据中心、无锡市工业企业能源监管数据中心等。学校与无锡新区签约共建“江南感知能源研究院”,搭建起一个国内首创、基于传感网技术、四位一体节能减排与服务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还与无锡市机关管理局全面合作,开展公共机构能源监管体系建设,为无锡市市民中心搭建起了集“监、管、控”一体的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同时,学校通过参与“中日低碳城市论坛”、“国际低碳城市论坛”等国际交流,使节能减排和低碳城市研究成果逐渐引起国外相关研究团体的关注,产生了国际影响。
    理念的形成源于深入的研究,模式的建立源于科学的实践。我们的探索和实践,不仅使“节约型高校”建设卓有成效,更可喜的是,“高起点、数字化低碳绿色校园”建设,充分体现出其体系上的科学性、实践上的可行性和效果上的长期性。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江南大学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立足更高的起点,进一步完善技术和管理体系,锐意创新,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