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结合实际 实施目标管理
强势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1: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陕西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实施目标管理作为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十一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总能耗下降59%;2011年较2010年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3.2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4.35%。我局被陕西省政府评为“十一五”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先进单位。

    一、科学制定管理目标,确保工作有的放矢

    一是提早谋划,明确目标。在制定各项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时,我们坚持提早预测,未雨绸缪,深入查找不足、认真分析形势,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工作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并根据重要程度、任务量大小合理确定目标分值,为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奠定基础。
    二是细化指标,明确任务。在目标任务的设置上,我们对协调机制、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能耗统计、节能改造等内容逐一进行细化,做到目标明确,要求清晰。
    三是分解任务,强化责任。每年与省级机关80多个单位签订《建设节约型机关目标责任书》,对各地市和教、科、文、卫、体等系统下达任务,明确内容和目标,每年进行责任考核。

    二、创新工作方法内容,抓好目标任务落实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工作。先后制订颁布了《陕西省建设节约型机关实施办法》、《省级机关节约资源工作细则》和《陕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实施暂行办法》等,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和规范化。今年新修订的《陕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已经省政府法制办修订,形成送审稿报请省政府常务会。
    二是增强素质,提升质量。坚持把提升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作为实施目标管理的重要因素,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到各地市和省级机关讲课等方法,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结合每年机关干部自主选学安排,指导选择学习内容,提升了人员素质。
    三是开拓创新,抓好落实。针对工作头绪多、人员少,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发展不平衡等实际,我们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在内容上,将节约办工作经费、电话费和公车耗费纳入工作目标,明确下降指标。在培训方式上,实行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派员至各地市和省级机关,对各级联络员和能耗统计员进行培训,扩大了培训面。在对落实目标任务的监督上,利用省上每年对各地市节能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的时机,将公共机节能工作一并检查、一并考核,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在监督管理上,坚持每季度召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分析能源资源消费状况,在下发通报的同时,报送省委常委、副省长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邀请省政协委员对省级机关节能工作进行实地视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