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
进展情况和2012年工作安排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1: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
 
    一、2011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进展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总结“十一五”,科学谋划“十二五”,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综合协调。我局召开了全国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会议、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暨能耗统计制度培训会议和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和部署了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陕西、辽宁、湖北、云南等16个地区召开了本地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加强了工作动员和部署。教育、卫生行业和垂直管理系统通过联盟、协会等组织或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工作指导。河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吉林、黑龙江等地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协会等社团组织。
    (二)完善政策制度。我局印发了《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23个地区制定了本地区“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规划,广东、内蒙古、西藏、青海等地在节能减排总体规划中列出公共机构节能专题。我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公共机构能源审计管理暂行办法》、《公共机构办公用房节能改造建设标准》和《中央级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标准。9个地区印发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累计已有21个地区颁布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地方政府规章,北京、上海、江西等多个地区结合实际出台了合理用能指南、能耗定额标准、节能监察办法等多项制度标准。
    (三)强化计量统计。修订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制定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数据审核和分析的基本方法,组织开展了数据会审和业务培训,数据质量有所提高。完成了“十一五”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情况的汇总分析,纳入统计范围的公共机构达到 62万家。山东、江西、浙江等地推广使用了能耗统计软件,安徽、福建、广西、重庆、陕西、新疆等地开展了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江苏、湖南、四川等地开展了公共机构基本信息普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