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
专项治理工作情况通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0: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副局长  尚晓汀

    2011年4月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开展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部署。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精心组织领导,积极行动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面,我借这次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的机会,介绍一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主要任务。

    一、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严格执行规定,坚决清理纠正违规车辆。通过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进行全面登记自查,对党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车辆进行登记摸底,系统掌握了全国公务用车的基本现状、主要问题,为开展清理和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截至2012年3月底,全国党政机关共清理出违规公务用车19.96万辆。目前,已纠正处理4.6万辆。一些地区和部门还对违规使用军警号牌、公车入私户、“车随人走”等问题进行了清理。
    (二)实行编制管理,全面压减公务用车总量。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全面落实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制度。28个省区市已制定印发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务用车新的编制标准,其中,河北、黑龙江两省已完成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新编制核定工作,贵州、云南、甘肃和新疆自治区等省区市基本完成了一般公务用车新编制核定工作。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完成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核定工作。重新核编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实有公务用车减少1968辆,减幅达35%。目前,已集中收缴各部门超编车1129辆,正分批通过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平台进行公开处置。审计署、税务总局、银监会、保监会、测绘局、物资储备局等中央部门已完成下属单位公务用车新编制核定工作。
    (三)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中央公车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派出31个督导组,对100个中央部门和16个省区市进行了重点督导,检查指导工作,督促整改问题。各级专项治理工作机构坚持有案必查、违规必纠的原则,受理和查处群众信访举报和媒体披露的公务用车违规问题510件,对云南省楚雄州“农业执法车现身老挝”、湖北省广水市“车随人走”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保证专项治理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