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努力实现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目标任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5-17 10: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奋力开拓,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管理监督,开展宣传培训,实施节能改造,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制度建设,促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2007年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增加了公共机构节能的内容。2008年8月,国务院公布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国管局结合公共机构实际情况,制定了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办公用房节能改造、公务用车油耗定额等规章制度。去年印发了《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公共机构节能的目标原则、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合同能源管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建筑能耗监测等相关制度标准。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国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政府机构节约资源、政府机构节能减排行动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二)强化组织管理。公共机构除党政机关外,还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多个行业,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涉及发展改革、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统计等多个部门,有效的组织管理为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2010年,经中央编办批准,国管局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了专门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处(室),其他地区也明确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构,基本实现了工作有机构管、有专人抓。各地区均建立了由省级领导任组长的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作组机制和节能联络员制度也都建立了起来。通过不断强化上下协调、横向互动,形成了共同推进工作的良好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