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的力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6-12 13: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有这样一件事情在国管局所属的国谊宾馆广为流传:2008年奥运期间,一位国际友人入住宾馆。在馆期间,他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宾馆提供的优质服务,最让他感动的是:无论何时需要服务或帮助,总有胸前佩戴小红旗标志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出现他的面前,为他提供周到而又贴心的服务。当他得知这些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的象征时,他由衷地赞叹道:“这也许就是旗帜的力量吧。”临行时,他向宾馆要了一枚党徽:“我要把它留在身边作为纪念,永远珍藏,因为它带给我的是美好的回忆。”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国谊宾馆现有职工500多名,其中76名党员。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多年来,宾馆党总支通过长期开展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每一名党员上岗要佩带党徽,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形象,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困难面前站得出来,关键时刻显得出来”,用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形的,也是无穷的。在宾馆这样的服务单位尤其这样,一名支部书记、一名党员的“带领”示范作用要比“管教”的作用发挥的更充分、更真切、更有力、更突出。

 在宾馆党总支书记刘德恩看来,空谈千遍不如实干一件。为了引领广大党员打好胸前的旗帜,宾馆党总支要求各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要求党员学习的,支部书记先学好;要求党员撰写学习体会,支部书记先高质量地撰写;要求党员查找问题,支部书记率先深入查找;要求党员做好工作,支部书记先兢兢业业、乐于奉献……

 党总支副书记朱乃富就是宾馆带头实干的典型:面对工作任务时,他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共同完成。尽管自己身体不好,腰腿都有毛病,但他总是冲在前,干在前。2008年他患了严重的高位盲漏,但为了工作直到2009年11月才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他仍通过电话安排好每一项工作,甚至跪在病床上完成了当年的工作总结。多年的坚持和担当,使他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可他依然还是群众眼中那个干在前、冲在前的“老朱”。

 如今,在国谊宾馆,你时常会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胸前佩带着一枚鲜艳的党徽,忙碌于前厅、客房、餐厅等各个岗位。早来晚走,加班加点,带头苦干,默默奉献……这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支部一块阵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党员身份在国谊宾馆最被大家尊重和珍视。

 以人为本促发展

 多年的实践使宾馆党总支意识到,做好党的基层建设,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关键就是要以人为本,做好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这是基层党支部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支部工作的核心和主线。支部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核心而展开,要将这条主线始终贯穿于支部的各项工作之中。

 他们从加强自身建设做起,努力增强组织力量,想方设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和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保证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有效运转。

 认真搞好党支部活动。通过开好每一次组织生活会,上好每一次党课,开展每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努力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使其在新的形势下,始终保持先进性的要求。根据服务经营工作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具体灵活、便于操作的读书学习计划。各支部、各部门本着“学习工作两不误、两手抓”的原则,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合理安排学习,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

 加强党员管理。党组织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通过开展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努力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在培养发展党员上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把那些入党动机端正、目的明确、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为党的肌体输送新鲜的健康血液。

 多年来,宾馆的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员工愿望和需求,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群团组织,为员工提供组织依托,让党员和员工有“家”的归属感,有组织的依靠感;时刻关心关爱党员和员工,这种关心关爱既有经济方面的,也有政治方面的;既有生活方面的,也有精神方面的;既有工作方面的,也有文化方面的;既有待遇方面的,也有权益方面的;在思想政治方面,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引导员工自觉接受先进思想文化作为党建工作的主旋律,通过参观学习、举办培训班、读书演讲、文艺汇演等,引导员工靠近组织,积极进取。在生活服务方面,党群组织坚持以弱势群体为重点,确定了长年帮扶对象,定期看望慰问。在技能扶持方面,宾馆每年都针对不同群体的工作岗位需求,组织专项技能培训,开展技能竞赛。即使行业竞争激烈、形势严峻,宾馆也保证员工收入不减,在物价不断上涨,各项经营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宾馆从开源节流入手,一手抓服务质量扩大经营,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一手抓节能降耗,减少浪费,降低经营成本,保证员工收入实现连续递增。

 围绕中心谋大局

 宾馆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体要求,本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管理思路,以党建工作带动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技能,更新观念,凝聚人心,共谋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宾馆各项工作的开展。

 通过建立“宾馆、部门、班组”三级培训体系,以提高员工职业技能和礼仪规范为重点,引导员工为提高素质而学习,为宾馆发展而努力。近几年,先后10多次组织员工外出学习考察,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文明素养。

 深入开展文明示范窗口评比活动,经过不断的实践摸索,进一步健全了考评机制,优化了评选程序,使之更加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同时建立了精神文明建设专项基金,进一步完善了激励机制。面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在抓载体、亮特色、见实效上下功夫,针对接待服务的性质和特点,从2010年开始,每个季度开展“服务标兵、技术能手、销售状元、节能模范”的评选活动,巩固“老”先进,挖掘“新”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争先的工作局面,促进了宾馆的服务经营水平的提高。宾馆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注重沟通交流和疏导式管理,倡导快乐、和谐的人际关系,把员工勤劳、质朴、坚韧的优良传统和求实、创新、和谐的时代精神融合在一起,提出了“忠诚、勤奋、友爱、宽容”的国谊精神,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扬,使国谊精神逐步成为广大员工时时检查对照自己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切实起到了凝聚全体员工力量的作用。

    国谊宾馆建立的领导班子具体指导,党总支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党支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在宾馆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党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奏响了宾馆发展中最铿锵的足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