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 用心服务
为银行业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6-12 13: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西省银监局后勤服务中心

 山西省银监局后勤服务中心成立于2004年7月,主要担负着省局机关接待服务、车辆管理、财产管理和节能管理等后勤服务职能。8年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监管的工作思路,较好地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特别是2009年以来,按照“三服务两建设一活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监管工作中心,坚持以服务监管、服务处室、服务员工为目标,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经常性地开展征求意见活动,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三年来,后勤服务中心先后两次被评为省局机关“先进集体”,11人次受到银监会和省局表彰。具体做法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广泛征求意见,积极改进服务

 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议,议定的事情尽力办”的理念,坚持“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局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人翁作用。遇到大事、难事,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后勤管理中来,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出主意、想办法,共谋管理之策,共献服务之计。一是定期征求意见,每半年向各处室征求一次意见,倾听干部职工呼声,及时发现服务需求,充分把脉职工关切。二是主动寻求办法,超前一步想问题、做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把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真正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处室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在解决时限上区别情况,分类处理。对于能够及时解决的服务事项,在一周内提出解决办法并尽快予以落实;对于需要研究解决的服务事项,及时提交有关会议研究并按会议决定予以落实;对于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服务事项,着重做好解释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再予以解决。三是积极改进服务,采纳各方意见,努力解决职工关切和热点问题,一些关切热点还成为后勤服务的工作“亮点”。如火车票预订满足率、计算机使用到期后更换率、公务用车安全正点率、公用设施维护巡查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

 近几年,我们采取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的办法,逐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符合局机关实际的后勤工作制度,初步实现了服务制度化、制度科学化、管理规范化。一是建立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建立起既分工负责、又相互协作的责任制度,并对各岗位工作实行了台账管理,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二是完善后勤服务工作制度,重点围绕财产物资管理、车辆派修管理、接待服务管理、机关节能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内容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做到遇事有章可循,办事有据可依。三是针对后勤服务中心聘用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我们探索建立了聘用人员优胜劣汰的考评机制,对考核优秀的给予安全奖和优秀奖;对考核合格的给予安全奖;对考核不合格的进行批评教育,指出不足和问题,要求限期改正;对考核不合格且改正问题不彻底的予以辞退或到期不再续签合同。四是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对办结事项进行“回头看”,真正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服务品牌

 后勤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集中在服务上,工作主要体现在服务上,成效也主要反映在服务上。工作中,我们实施了服务“精品”工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注重高效优质服务。一是树立“你可以做得更好”的服务理念。组织全体人员学习银监会系统后勤服务工作先进经验,对照先进,查找不足,自加压力,确立标杆,奋力赶超。二是培育“问题到我为止”的责任文化和行为取向。针对后勤服务中心人少事多的现状,全体人员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坚持分工不分家,加强协作配合,遇事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充分发挥协调作用,高效率快节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一方面,经常与酒店、供货商、车站、机场、定点修理厂、加油站联系,为接待服务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经常与物业、交安委、交警队等单位取得联系,争取在物业管理、食堂管理、宿舍管理、汽车管理、驾驶员管理等方面得到有效支持。

 四、坚持厉行节约,建设节俭机关

 后勤服务中心是局机关的“大管家”,我们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把厉行节约落到实处。一是在制度设计上节约。后勤部门会同办公室修订完善《山西银监局机关会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凡是没有实质性现场观摩的会议,能在太原召开的一般不安排在地市召开,能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一般不安排现场会议。这项制度实施后,现场会议下降了三分之一。二是在严格审批上节约。规定凡是需要后勤服务的会议、来客、购物、维修、加油等重要事项,必须经过事前审批,未经审批的一律不予安排。三是在消费管理上节约。采取定点消费、结算优惠办法,先后确定20余家定点消费单位,接待服务定宾馆、定酒店、定酒类专营店,汽车管理定维修店、定加油站,办公用品采购定专供商,日常维修定符合资质要求的专业公司。通过定点消费,既可以保证产品或服务质量,又大幅降低了支出成本,平均节约开支30%左右。四是在内部管理上节约。在大宗物品采购方面,凡属于集中采购的物品均实行网上采购;属于自行采购的物品,坚持双人市场调研、现场询价、货比三家的办法,通过谈判方式确定购置价格。在节能管理方面,通过宣传教育和制定制度,大力开展节水、节电、节油、节气、节材活动。在派车管理方面,本着“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灵活调度、统筹安排”的原则,对各处室使用车辆要求,按申请时间顺序、事情轻重缓急和用车人数合理安排,同时间、同方向合并使用,尽量减少出车次数和行驶里程。在油料管理方面,实行每季登记行驶里程数、计算百公里耗油量等措施,并对节油驾驶员进行适当奖励,鼓励节油节能。在接待服务方面,坚持“热情、细致、安全、节俭”的原则,按照会议标准认真接待好每一个会议,按照来客接待标准热情接待好每一位客人,始终把食品卫生、住宿舒适和交通安全放在第一位,合理安排吃住行,杜绝铺张浪费,花好每一分钱。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我们要求后勤服务人员必须树立“后勤服务无小事”的观念,扎实工作,注重细节,用心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坚持按周召开例会,总结回顾上周工作,点评工作经验和教训,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分析研究完成工作任务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坚持按月召开安全教育会议,重点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点评驾驶员工作,对安全行车和文明服务提出要求。三是开展“我为监管做保障、后勤服务最光荣”主题活动,使全体员工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节约意识、学习意识、保密意识、应急意识、廉政意识等九种意识,积极营造“热情、向上、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四是从细微之处入手,从小事入手,从正在做的事情入手,做到时时、处处、事事都为机关处室和干部职工着想,尊重人、体谅人,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五是从实施行为规范入手,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注重培养后勤人员“文明礼貌、热情服务”的职业道德和思想情操。六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工作中做到量力而行,不唱高调,不表空态,干不了的不做,做不到的不说,言必行,行必果。

    几年来,我们在后勤服务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较好地服务了监管工作,服务了机关各处室,服务了广大干部职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深深感到,与上级的要求和干部职工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监管不动摇,按照“标准要高,作风要实,管理要严,服务要好”的总要求,努力提升后勤服务能力,为监管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