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发展抓落实 再创工作新业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6-12 13: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羊维元

 盐城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必须坚持“快增”与“快转”相结合的方针,努力实现我市经济社会稳中求进、又好又快、好中求快、跨越发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就是我们机关后勤部门的工作中心。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市的发展目标,创新举措,重抓落实,努力为“快增”与“快转”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在服务发展中再有新作为、再创新业绩。

 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抓落实。机关事务部门不在经济工作一线,从事的大多是平凡、琐碎、细小的服务性工作,但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关系到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活动的有效保障,如果做不好,“小事”就能变成大事,就会影响到全局。机关事务工作是整个政府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后勤部门的每一个干部职工都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干好本职工作,抓好落实。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份内应做的事,责任是一种义务、一种操守、一种动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每个同志都有实实在在的任务要去完成,尽管岗位有别、分工不同,但责任都重如山。大家都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展其能、尽其责。只要我们勇于坚守,认认真真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够收获精彩的人生。强化责任感,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好“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干部责任感;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工作承诺制,坚持有诺必践、失诺必究;建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优化窗口单位服务效能,把责任落到实处。有了高度责任感,再重的任务也不难;有了高度责任感,就会胸怀大局,紧张快干,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良好的基础和前提。

 二要以过硬的本领抓落实。谋事在人,成事在能。古人云:“本领若是,事事发出皆是;本领若不是,事事皆不是也”。抓好落实,离不开相应的能力本领。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常常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有时候,稍有点难度的任务摆在面前,稍微复杂的工作交到手上,却发现自己不会干、不敢干、没法干,出现了“能力危机”、“本领恐慌”。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学习不够,已致眼界不宽、思路不新、能力不强。因此,要抓落实,首先要求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长于实践,着力解决好自身水平不高、能力不足、不善抓落实、无法抓落实的问题。当前机关事务工作已发展到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和质量的新阶段,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难题要我们去攻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履职干事能力显得更加迫切。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先进典型和外地经验,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各种业务比赛和技能练兵活动,着力提升大家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后勤系统干部职工的素质和本领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履职干事才能举重若轻;解决矛盾、克服难题才能驾轻就熟;落实才有底气,事业才有支撑,成事才有保证。

 三要以创新的举措抓落实。创新激发无限活力。创新就是在研究事物发展规律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越是在基层一线、越是工作任务繁重,创新的机会越多,舞台越大。近年来,我们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创新了许多工作举措,“一站式”服务、托管式改革、“四定”改革、质量贯标、机关幼教品牌的提升以及集团化办园模式的创建,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几年来,我局各项工作每年都有新的进步,位次不断前移,去年还首次荣获了全市目标任务绩效考核综合先进奖。搞好今年的工作,要求我们继续弘扬积极创新、勇于改革的精神,不断破解机关后勤工作中的发展难题。首先要推动观念创新。有了创新的思想才会有创新的行动,思想理论水平有多高,创新的实践才能走多远。必须要加强理论学习和思考,勇于打破传统的、习惯的、经验的思维方式,克服不合时宜的落后观念,学习改革创新的先进典型,开阔视野,联系实际,理清创新思路。其次要突出创新重点。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我们创新的重点有三个:第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要用新思路、新举措把“三解三促一加强”、“三服务”、“招商引资”、“结对帮扶”以及“优化服务发展环境”等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第二是我局明确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第三是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单位责任书上的目标任务。机关后勤工作创新的内容很多,但归结到一点就是转变职能,创新体制机制,这是我们创新的主线和重点。只有紧抓重点,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才能取得新的突破,创造新的工作业绩。再次要有创新的勇气。创新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极大的勇气。要想做出一番事业,必须要有付出,必须能经受各种非议。无论是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还是进一步搞好服务保障,发展后勤经济,我们都需要胸怀大局,敢为人先,果断决策,大胆创新。创新要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只要我们的创新举措是出以公心,是为了全局和长远的利益,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利于机关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都要抓住机遇去干。即便开始时有些干部职工不理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一定会理解支持的。

 四要以高效的作风抓落实。后勤作风关乎政府机关的形象,更是一种执行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只有大力弘扬务实、高效的作风,才能真正抓好落实。一要提效能。近年来,我们一直狠抓作风效能建设,应该说我局绝大多数同志的效率意识明显增强,雷厉风行的作风在机关后勤工作中有较好的体现。但我们也要看到,效能不高的问题在少数同志身上依然存在。不同的工作效率,必然会产生不一样的工作效果。我们要把不断提升办事效率作为机关作风建设中一个突出问题加以解决。要围绕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能力提升、满意度提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要立说即行、说办就办、办就办好,做到定下的事必须办,困难的事想办法办,能办的事快速办,常规的事超前办,重要的事集中力量办。要完善工作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强化监督制约,加大问责力度,以制度促进效能提升。二要作好表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努力争当勤奋学习的表率、创新创优的表率、重抓落实的表率。要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大力弘扬“带头干、一起干、推着干”的工作作风,要深入职工群众同心协力一起谋事干事,对工作落实不力、效率不高的部门和责任人要敢抓敢管促进干事,确保把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强化考核。没有督查就没有动力,没有考核就分不出优劣。要强化绩效考核,以绩效为导向,认真研究探索加强绩效考核的新办法、新途径,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完成工作目标,实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于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或工作中有失职行为的,一律要严肃问责,严格惩处。要把绩效考核的过程作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促进落实的过程。

 五要以充沛的激情抓落实。抓好落实,推动工作新跨越,必须牢固树立“苏北领先、全省争先”的工作目标,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慢进则退的危机感,燃起充沛的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激情。什么是激情?毛泽东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邓小平说,“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新路好路”。这“精神”、这“气”、这“劲”,就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工作激情是一种奋发忘我、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一种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事业追求。激情开启才智,激情激发灵感,激情催生动力,激情改变平庸。激情来自哪里?来自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来自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执著,来自对人民的热爱,来自对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精神的弘扬。激情唤起责任,激情创造奇迹,激情成就事业。有了激情,干部职工就会产生进位争先的志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奋力开拓的锐气。局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充满激情干事,用真功夫、实功夫、硬功夫抓好落实,以自身的榜样力量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带领大家埋头苦干、创新实干、紧张快干,这样全局上下就能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不断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