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基础工作 集聚发展内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6-12 13: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2年,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把做实基础工作、集聚发展内力作为深入学习贯彻江苏省第12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全局上下扎实开展“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重点实施落实工作责任、做实统计数据、完善制度规范、健全档案资料、建设信息系统和突破难点制约等6项基础行动,诠释了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夯实基础、锤炼作风、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开展3个多月以来,各项工作展现出了更加扎实、更加务实、更求实效的新貌。

  面对面抓指导

  ——引领作风务实

 敢于直面现实,是一种担当、负责的态度;努力解决问题,体现的是一种不甘落后、奋发向上的信心。局党组正视工作中存在的职责不够明确历史档案不够完备基本信息不够清晰工作制度不够完善等影响制约后续发展的问题,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决定开展“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在2012年,结合各项业务工作开展,集中精力、沉下身心把基础工作抓实、抓准,牢牢夯实各项工作的发展基础。

深入实际,梳理工作思路。为深入了解工作,掌握实际情况,提高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2月中旬开始,党组“一班人”连续逐个听取各个处室单位年度工作思路和举措,了解目标责任分解情况,排查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制约性问题,并将其列出清单,逐个研究化解。通过一周多时间的汇报交流和研讨,认清了方向、找准了问题、明确了目标责任。

细化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在了解实情、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的前提下,研究制定了局《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意见》。《意见》细化了具体到各个处室单位的“6项行动”内容,主要有清理和分解权力事项、管理对象、目标责任,做好7项信息数据统计工作,修订完善26项规章制度,收集整理4类档案资料,建成8个信息数据库,探索解决13个方面的重难点问题。这些工作全部以责任状的形式分别给各个处室单位下达工作任务,明确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

扎实督查,确保活动效果。4月13日,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分析研究“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推进情况。在这次会议上,各处室、单位汇报了第一季度“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就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排查和研究,局领导分别就相关工作开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局长费伟康就进一步做好基本数据采集、基本资料整理、基本制度规范、基本情况分析,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了强调。局党组抓工作落实的措施,不仅推动了全年工作从头抓紧,对促进全局上下进一步形成认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也起到很大的引导作用。

  实打实抓落实

  ——致力推进工作

“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部署后,全局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各处室单位以支部扩大会、工作研究会、任务部署会等形式,各自查找薄弱环节,对基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研究采取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

 数据信息统计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基础数据的管理是工作做实的基本要求,对保障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以及促进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资产处开发建成了资产统计软件;组织召开了省级机关120个一级预算单位国有资产及年报统计工作会议,对资产年报统计工作进行了部署。节能处覆盖全省公共机构的信息统计,省级机关单位内部服务资源信息统计工作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机构信息统计及采购管理信息统计等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有序推进。

 规章制度清理和工作责任分解有效落实。对照活动方案要求,深入梳理工作职责。从2月中旬开始,各处室单位对20余项规章制度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照“三定”职责,制定处室、单位工作职责事项明细表;进一步界定管理范围,制定管理对象信息一览表(或建立数据库);自上而下明确责任,制定各处室单位2012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序时进度)分解表,细化了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类人员的责任分工。

 完善制度,工作逐步推进。制度建设具有基础性和长效性。为强化规范管理,全面完善各项业务的管理制度,目前,《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已基本完成修订工作,现已进入征求意见或审定阶段。《资产年报统计制度》等3项制度已完成制(修)定。其它规章制度的完善工作按进度在起草或调研之中。

 四类档案资料健全工作基本完成。针对日常工作中有的处室单位不重视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致使大量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数据和艰苦工作过程形成的经验教训,没能成为支撑后续工作的宝贵财富。在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年中,各处室单位着力把清理四类历史档案放在突出位置,集中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清理核对工作。房产处先后完成888幢8640套已售住房维修资金数据核查工作,并完成房产资料清理归档;房改办完成了历年来7.9万余份老职工一次性住房补贴材料的归档整理和数据录入工作。人事处部署了局属单位人事档案的清理工作。各处室单位对以前工作的文件归档和业务资料整理归档工作也更加重视、更加规范。

 八个信息数据库建设协调推进。积极适应现代科技发展,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注入科技含量。改进传统的管理方式,是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省级机关一级预算单位资产(包含经营性房产、存量住房)管理数据库已基本完成数据采集功能、资产统计年度数据上报和统计汇总功能的开发;局机关业务综合平台库建设正在进行需求整理收集。采购人、供应商、评标专家等3个信息数据库的基本字段、功能需求和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已全面展开;公务用车数据库、全省公共机构基本信息数据库已基本完成数据的采集工作。

 坚持全面协调统筹兼顾的原则。以做实基础工作的良好作风促进和带动各项业务工作,将各项业务工作的科学规范作为检验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的主要标准,确保抓活动开展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省档案馆新建项目,省委党校老校区、省外办楼装修改造等大项工程按时序、安全、质量要求积极推进;其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对队伍建设的促进作用正在实际工作中更好体现出来。

  硬碰硬求实效

  ——着力破解难题

 由于诸多历史和客观因素,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前进发展的道路上还面临诸多矛盾和“瓶颈”制约。有效地解决好这些矛盾和“瓶颈”,是工作创新发展的前提。实际工作中,各处室单位立足于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和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法,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敢于较真碰硬,在有效突破难点和薄弱环节上取得成效。

 位于南京市山西路98号的江苏国贸大厦,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出现了纠纷,为此牵涉20多家单位、长达11年之久,陷于调解、诉讼之中,今年4月终于得到彻底解决。龙江小区68号4000平方米房产出租多年,在租约到期需收回过程中,遇到了承租人不合常理的种种阻挠,管理单位有理有节,不畏艰辛,使收回房产使用权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天津新村小区的物业管理是长期困扰物业中心自身发展的难题,在细致做好各方面基础工作后,终于平安撤离,也为物业中心结构调整向前推进一步。

 整合盘活存量资产是提高节约型机关建设水平的重要路径。经过历年的发展,省级机关积累了庞大的国有资产资源,一方面机关国有资产继续呈上升增长趋势,另一方面又同时存在资产占有苦乐不均的现象。而要有效地解决好这些问题,重中之重是要把机关各部门占有的资产情况摸清、搞准。国有资产管理处协同江苏省财政厅有关处室组织开展对省级机关一级预算部门的国有资产进行逐一上门复查、查验。目前,开展核查工作具体分工已与省财政厅达成一致意见,核查方案及核查流程的制定工作已经完成,4个核查小组于五月份开始,进入各家单位进行资产一一核对,确保一次性搞清省级机关国有资产情况。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关于“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要求,在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中已催化为内在工作动力,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导向。我们坚信,今年扎实有效的工作,必将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后劲,提升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