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节能减排政策推广节能环保技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6-12 13: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喻立新

 国务院关于《“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提出,要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结合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房地产开发,按照绿色、便捷、节能、低碳的要求,推广绿色低碳建筑,建设低碳社区。近年来,我们在新建小区建设过程中,积极贯彻节能减排政策,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采用了雨水回收、中水循环利用、太阳能发电、LED光源等节能新技术,在推进建筑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具体做法

 一是外部围护结构严格按照国家建筑节能的规范设计和施工。外墙和屋面等围护结构的外部保温严格按照国家08BJI-1标准设计和施工,门窗采用断桥隔热铝合金钢中空玻璃材质,东西北外窗采用中空LOW-E玻璃,导热系数小于2.2/m2·K。在施工阶段,责成监理单位对施工方在外部围护结构施工中的选材用料和施工工艺进行重点监督,对保温材料的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和随机抽检,全过程监控隐蔽工程,确保各项指标完全达到规范要求和预期设计目标。

 二是建设小区雨水回收和中水循环利用系统。结合小区排水系统,建造了200立方米的PP模块地下蓄水池雨水收集系统,将屋面、道路雨水收集处理后汇入蓄水池储存,用于小区绿化及道路浇洒等方面,每年可收集雨水6000吨以上。同时,利用小区地下空间建设了日处理量380吨的中水循环利用系统,采用国内先进的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全程智能化控制,可将处理后的中水广泛用于小区冲厕、绿化浇灌、道路清洗等。

 三是设置太阳能光热发电和生活热水系统。安装了6千瓦集中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配建了大容量蓄电池,替代稳定性差、效率低的独立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路灯系统,基本可以满足小区室外道路、运动场所以及绿化景观照明等用电需求。该发电系统具有造价低、效率高、寿命长、稳定性好等特点,安装该系统是新能源发电技术应用于住宅小区的一次有益尝试。此外,在小区住宅楼设计安装了真空太阳能集热管,建成了太阳能生活热水集中供给系统,可通过集中供水分户计量的方式,全天候为小区居民提供50度生活热水。

 四是推广使用以LED为光源的公用照明系统。在公共区域全面推广使用LED光源,将地下车库原设计的36瓦、72瓦日光灯分别改为9瓦、18瓦LED超高效节能灯,用电总功率从108.6千瓦降至22.2千瓦,预计年节约电量60万度。将首层电梯前室11瓦节能灯改成5瓦LED节能灯;将路灯光源由40瓦金卤灯改为9瓦LED节能灯;将小区园林景观灯光源由38瓦改为3至5瓦LED节能灯。通过推广LED光源,使小区公共照明的综合节电率达到75%以上。

 五是实施供热分户计量数字化管理。采用了供热计量与节能相结合的“流量温度法热分配系统”,为实现分户热计量收费、进一步提高供暖能效和管理效率奠定了技术基础。该系统通过供热运行区域各项数据的采集、分析,可以调节楼宇和用户间热力平衡,解决用户间冷热不均、热力严重失衡等问题,大幅提高供热质量,并通过后台电脑直接观察到每个用户实时水温、累计热量、每平米功耗等供热信息,从而有效提高供热节能调节决策的科学性。此外,该系统还能够实现远程抄表和按量缴费,用户可以通过查询设备随时了解用热量及费用,并根据结果调节温度,改变用热习惯,不用交纳提前和延期供暖费,在提高舒适度的前提下实现用户自主节能。

 六是建设小区市政综合管廊。借鉴国外市政设施建设先进经验,利用地下空间在小区内建成3米宽、2.5米高、360米长,具备防水、通风、照明功能的市政综合管廊,集中架设了给水、热力、消防、中水等12条管线,有效避免各市政专业管线单位直埋施工时反复开挖、回填土方和浪费投资;防止管线因地面自然沉降造成损坏、锈蚀;减少维修地下管线时对路面和绿地的破坏。

 七是实施综合隔音降噪措施。从2005年起,国家标准强制要求所有住宅楼铺设隔音垫,但因该项技术施工难度大,容易导致楼面开裂,大多数住宅楼都没有铺设。在小区建设过程中,我们组织参建各方密切配合、创新工艺、强化管理,较好地掌握了铺设隔音垫的施工方法,解决了楼面开裂的技术难题,使该小区成为铺设隔声垫、住户噪声达标的住宅小区。此外,小区还选用国内优质四防入户门,具备防火、防盗、隔音、保温功能,在电梯井和地下室大型设备机房分别加装了Horep隔声板和矿棉吸音板,提高小区的整体隔音效果。

 启示 

 小区建设绿色低碳住宅的探索和实践,为推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如果上述技术和经验的有效性能够得到事实的证明,则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加以推广和应用。总结小区的设计和建设经验,我们认为把握好以下几点是推进绿色低碳小区建设的关键。

 一是要将节能减排理念落实到建筑设计全过程。在整体及外部环境的节能设计中,合理的建筑规划和体型设计能有效地适应恶劣的微气候环境,如科学确定建筑整体体量、建筑体型及建筑形体组合、建筑日照及朝向等。在建筑各部位的节能构造设计中,要通过对建筑各部位的造型、结构、材料等方面的优化,充分利用建筑材料自身的条件,减少能耗和改善室内微气候环境,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包括屋顶、楼板、墙体、门窗和围护结构细部的节能设计等。在空间设计中,要在充分满足建筑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对建筑空间进行合理分隔,以改善室内保温、通风、采光等微气候条件,达到节能目的。在选用建筑材料时,一方面要优先选用新材料和新工艺,以便起到更好的节能效果;另一方面,要注意材料的环保性,减少使用污染环境或由不可再生资源生产的材料。

 二是要科学选择建筑节能减排新技术。当前,建筑市场中冠以低碳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较多,如何结合实际选择合适的低碳节能技术和产品,是建设节能环保型住宅小区需要把握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在小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在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时,做到三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技术可行原则,选择的节能环保技术要符合科学规律,能够得到国家权威机构的认证或认可,并具有现实的可行性。要在可行性研究和设计阶段适时地召开专家论证会,对拟采用的新技术进行分析、比较和论证,确保使用的技术先进可行。二是始终坚持技术适宜原则,应用节能环保技术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考虑技术使用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现实环境,充分考虑业主的实际需要、使用便利和后期维护成本及难度。三是始终坚持性价比原则,要以成本效益分析为基础,对拟采用技术的资金投入和综合效益进行通盘考虑,通过科学分析和论证,选取性价比最佳的技术方案,确保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要注重发挥建筑节能技术的整体效果。建筑是一个综合性和系统性很强的产品,既包括地上结构又包括地下结构,既包括土建结构又包括电气设备,既要考虑夏季制冷又要考虑冬季供暖。当前的建筑节能技术涵盖了建筑设计和施工的各个方面,使用这些新技术既要考虑建筑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又要注重发挥多种节能技术的综合效果。一方面在进行建筑节能设计和施工时,要充分考虑各项节能技术之间的匹配关系。加强各项节能技术之间的相互衔接和促进,避免节能技术之间出现相互制约、相互抵触的现象。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发展的先进成果,将小区中的各项节能措施整合起来,推进小区节能的智能化控制,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作者: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住宅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