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五轮驱动”
打造公共机构节能新体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6-12 13: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凤远

 近年来,地处山西综改试验区、中原经济区和中部崛起三大国家战略交汇点的晋城市,认真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山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从构建组织管理体系、规章制度体系、宣传培训体系、市场服务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入手,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

 一、组织发动,着力构建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分工配合、相互协调的组织管理体系

 做好公共机构节能,组织领导是关键。晋城市把公共机构节能列为“生态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目标,与经济社会建设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是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征任组长,发改、经信、财政、建设、审计、统计等18个部门为成员的晋城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共机构节能办设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二是市管局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职责,把公共机构节能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稳中求进的重要一环,落实管理责任,完善监管体系,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三是市管局与市、县两级编办积极协调,在全市实施机构、编制、人员配备“三到位”工程。市编办印发《晋城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晋市编字[2011]20号),重新核定了节能机构和人员编制,明确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和职责。财政每年将公共机构节能办公经费列入经常性预算。晋城市所辖六县(市、区)全部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责任体系。县级编办相继下发了工作机构和人员编制文件,市、县两级设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构7个,下发人员编制数22个,配备专职人员21名。通过市、县两级联动,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了公共机构节能和其他工作相互促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制度推动,着力构建管理规范、保障有力、体现发展、充满活力的规章制度体系

 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制度建设是核心。晋城市立足本地实际,着眼科学发展,加强顶层设计。一是出台了市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为规范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提供了制度依据和根本保证。市管局于2011年年初,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起草组。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调研、起草、完善和市法制办审核、公开征求意见,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以晋市政办[2011]54号文件的形式颁布《晋城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从2011年7月1日起实施。晋城市由此成为山西首家出台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地级市。二是印发了《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公共机构节能中长期规划和考评办法。三是制定了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和用水、用电、用油、用气、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构建起了节能管理、能耗统计、考核评价等制度体系。

 三、宣传促动,着力构建渠道畅通、覆盖全面、层次分明、模式多元的宣传培训体系

 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是抓手。晋城市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培训模式,大力促进公共机构节能。一是充分利用本地《太行日报》、《晋城政务》杂志和晋城在线、晋城电视台等公共传媒,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和知识普及。二是在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中弘扬“低碳简约、绿色办公”理念,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三是在全市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能源紧缺、低碳生活”体验专项活动。每年在市、县两级党政机关组织开展停开一天车辆、停乘一天电梯、停用一小时电器“三个一”活动及节电、节水、节油、节气、节约办公用品“五项节约”活动。印发《晋城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指南》,在公共传媒开设宣传专版,刊登图片资料,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画册和资料,组织干部群众参加 “节能低碳新生活”现场签名活动。全市先后有1000多名节能联络员和能耗统计员参加了多种形式的节能培训。

 四、政策拉动,着力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机制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服务体系

 做好公共机构节能,政策服务是保障。晋城市围绕打造全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采取政府引导、政策保障、资金扶持等方式,利用补贴资金,依靠投资拉动,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新建建筑节能,推广使用新能源、新产品,力推常规节能向规模节能转变。一是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门经费,用于公共机构节能规模改造项目。2011年市、县两级用于节能改造资金达到了332万元。2010年全市校舍节能改造资金达到了1053万元。二是市、县两级政府带头实施规模节能。市政府在市机关办公大楼实施了外墙保温改造,在市凤台街、文昌街及主城区40条背街小巷实施了LED照明节能改造,国投热电、泽州公园、百丽园等日均使用中水5.3万立方米。泽州、阳城等县(市、区)大力推广“国家绿色照明”节能产品,实施供暖(锅炉)并网改造。三是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和新能源项目。利用全市唯一一家全国节能服务公司——“山西乐百利特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市开发区、泽州县妇幼院开展了“合同能源LED节能示范工程”。在晋煤集团、中道能源、高平唐一、硕阳光电加快建设大功率LED芯片、锂离子动力电池、太阳能单晶硅等新能源项目。

 五、考核驱动,着力构建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监督有力、奖惩分明的监督考核体系

 做好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是手段。晋城市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考核办法》为依据,加强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一是把节能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公共机构及其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评价。二是完善考评体系,加大表彰奖励和责任追究力度。三是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加强年度考评。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办加强日常检查和抽查,定期或不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每年组织年度检查考核验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由此,考出了状态,激发了士气,推动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 

                                                (作者:山西省晋城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