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强化技能 相互切磋共同提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6-12 12: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局举行职工技术比武大赛

本刊记者

为打造过硬服务技术队伍,更好地服务外交大局,推动外交后勤工作科学发展,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局和部机关工会于4至5月间联合举办了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局职工技术比武大赛,5月10日举行闭幕式。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章启月,办公厅、干部司、行政司、财务司等司局领导参加闭幕式。

 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局职工技术比武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年。本届大赛共设文秘技能、汽车驾驶、维修电工、餐厅服务、客房服务、烹饪技术六大比赛项目,来自全局13个单位的16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比赛,共角逐出4个团体冠军和22个单项奖。

 ——文秘技能比赛主要检验基层管理人员公文写作和办案能力。根据局党委“依法行政、科学管理”的指示精神,通过考核《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相关知识及劳动纠纷案例分析等内容,夯实年度劳动用工检查成果,进一步提升人事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餐厅服务比赛紧密结合外交外事服务工作需求,突出“外”字特色,增加西式餐饮服务及讲解,要求参赛选手熟悉西餐礼仪并熟练掌握西餐摆台技能。经过数月强化训练,选手们将中、西餐服务技能融会贯通,动作规范迅速,作品立意新颖、异彩纷呈,充满了艺术感染力。

 ——维修电工比赛分为理论测试和实操考核两个环节,理论测试主要考察电工基础知识及运用,实操考核要求选手制作自动门控制电路,具有较高技术难度。

 ——汽车驾驶比赛包括理论测试和实操考核两部分,实操考核中,选手需依次完成平稳驾驶和停车入库、S型道路退进行驶、从左侧方倒车入位和更换轮胎四个项目。选手们技术娴熟、从容淡定,赛出了精神风貌,赛出了技术水平。

 ——客房、会议服务比赛要求选手在4分钟内完成中式做床环节,在10分钟内完成8人位的一字型会议台面布置,选手们动作干净麻利、一次到位,作品线条分明、整齐洁净。

 外交部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比武大赛。服务局局长林长满等局领导亲自为大赛作动员,深入赛场检查指导。部机关党委大力支持,部工会秦飒主席多次出席相关活动。局属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组成专门班子,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和内部选拔赛。赛前,大赛组委会邀请部内外多名专家举办8场专门培训,近200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在全局上下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营造了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有力提升了干部职工服务外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闭幕式上,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局局长林长满表示,服务局将在外交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外交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深入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落实外交部行政后勤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服务是根、经营是本、文化是灵魂”的理念,锐意进取攻难关,开拓创新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宋涛副部长指出,外交工作要为党的十八大和“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全面提高行政后勤保障水平时不我待。要深刻认识新时期行政后勤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外交行政后勤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按照建设高素质、复合型、职业化外交队伍的总体目标,从战略高度加强谋划、统筹推进,促进外交后勤服务队伍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创新意识,团结拼搏,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