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召开行政后勤工作会议
加强行政后勤保障建设推动外交事业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6-12 12: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杨洁篪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刊记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外交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系统总结近年外交行政后勤工作,统一思想,深化共识,破解难题,形成合力,推动行政后勤工作科学发展,为外交中心工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优质服务,最近,外交部专门召开行政后勤工作会议。杨洁篪部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张志军书记作工作报告,宋涛副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洁篪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行政后勤工作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凝聚队伍、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外交部历来高度重视并扎实抓好行政后勤工作,这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外交人员是文装解放军,外交行政后勤部门就好比这支文装解放军队伍的总后勤部,是外交工作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卓有成效的行政后勤工作,是外交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是外交队伍稳定、成长的坚实基础,是部机关和驻外机构顺畅、和谐运转的强大助力。

 杨洁篪部长强调,今后10年是新旧国际格局转换的关键期,也是我国和平发展极为重要的10年。新时期外交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外交理念、机制体制、外交队伍和行政后勤保障。行政后勤工作必须与时代发展同步,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外交工作新形势、机制体制改革新需求、干部队伍建设新发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特点,加强规划,创新观念,统筹布局,明确方向,找准重点,优化管理,全面提升科学化水平,更好地依靠外交,保障外交,促进外交。

 杨洁篪部长还就做好新时期外交行政后勤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完善体制机制。要准确把握机关后勤改革的总体方向,密切跟踪国家行政后勤体制改革动向,紧密结合外交事业发展需要,认真研究新政策新规定,科学制定外交部行政后勤保障中长期规划,积极深化各项改革,着力破除制约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瓶颈和障碍,加快建设与我国际地位和外交队伍发展相适应的外交行政后勤保障体系。二要加强统筹协调。无论是职能部门还是业务部门,都要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坚持顾全大局,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多层面、立体化的工作格局。各职能部门之间要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职能分工,创新体制机制,密切协调配合,提高运转效能。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科学管理意识,要懂后勤、通行政、善管理。三要锤炼优良作风。要加强外交行政后勤队伍的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保障,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部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的宏伟目标和完成各种急难险重外交任务上来,从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出发,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行政后勤队伍。

 杨洁篪部长在讲话中还提出了促进行政后勤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是增强开拓意识,树立“后勤不后”的理念。积极研究行政后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考虑在先,谋划在前,牢固树立“后勤不后”理念,在行政后勤工作的作用和定位上不能甘于人后,在管理工作的观念、理念和方法上不能落后,在保障与服务的措施和行动上不能滞后,在困难挑战和压力面前不能畏缩退后。二是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服务是根”的理念。服务外交大局、促进外交事业发展是行政后勤工作的根本宗旨,要以服务为核心,以保障为目标,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好地满足外交工作需要和干部职工多元化需求,把部党委对干部职工的关心落到实处。三是增强科学管理意识,树立“勤俭为本”的理念。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要在保证外交工作需求的同时,讲求资金使用效益,找准节约型机关建设新的突破口和关键点,创新节约理念和方法,完善节能方案和措施,大力拓展节约的广度和深度。四是增强发展意识,树立“发展为要”的理念。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行政后勤工作,保障是目的,永无止境;管理是手段,常做常新;发展是生命,生生不息。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外交行政后勤工作健康发展。

 张志军书记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外交行政后勤部门在保障重大外交行动与重点任务、改善部机关办公条件和服务保障、加强驻外使领馆馆舍建设和保障机制、盘活用好国有资产、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缓解职工后顾之忧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充分肯定了行政后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提出要清醒认识行政后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不断向政策性后勤、知识型后勤、科学化后勤转变。他指出,行政后勤工作展现着外交工作的硬实力和执行力,反映外交部党委执政能力和执政为民水平,影响着外交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是否有利于促进和保障外交工作顺利开展,广大干部职工是否满意,行政后勤是否能可持续发展作为衡量行政后勤工作的重要标准。张志军强调,要准确把握行政后勤工作的指导原则,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和服务好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作为立身之本,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

 宋涛副部长阐述了新形势下行政后勤工作中服务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他指出,服务是目的,发展是基础。一方面,要把服务好外交工作和干部职工作为行政后勤工作的根本宗旨,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服务形象。要讲大局、办实事、抓创新。另一方面,要顺应形势变化,积极谋求行政后勤工作自身的发展。要重视服务保障理念的发展,增强主动意识;要重视行政后勤事业的发展,增强忧患意识,把握发展机遇,努力实现行政后勤工作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要重视行政后勤队伍的发展,积极打造复合型、职业化、高素质的后勤干部队伍。

 外交部在京部领导、驻外使节及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