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实效 注重预防
推进党风廉政工作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8-28 14: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彭照杉

    一、切实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坚持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是同党的性质和宗旨紧密联系的。在今年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就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加强党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领导,必须贯彻落实加强党的纯洁性要求。
    一是以有效的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思想纯洁。要着重围绕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性加强以下三个方面教育。一是要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新旧体制转轨、经济快速发展新时期,社会上多种思潮不断碰撞,因此,要经常性地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宗旨、不变本色,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二是注重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是纪检监察工作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将在今年召开,要特别突出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确保政令畅通。三是要注重加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教育。党的意识,就是要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政治意识,就是在处理问题时能想到大局、想到群众;危机意识,就是要始终做到居安思危;责任意识,就是要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
    二是以健全的廉政制度促进党员干部作风纯洁。要注重总结作风建设中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制度的形式不断深化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持续推动全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把弘扬新风正气、保持作风纯洁性变成良好习惯,让党员干部自觉做规矩人、老实人。一要做守规矩的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党有党纪,制度的落实关键在人。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规范办事,自觉做个守规矩的人。领导干部要增强带头执行意识,以严于一般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以领导的人格魅力和示范带动,提高制度执行效率;一般干部要加强规章制度学习,守住制度底线,自觉做到知制度、守制度、护制度。二要做老实人。这里讲的做老实人是从党性、人品的角度说,要做讲党性、讲正气、讲道德的老实人。做人要厚道,做人要诚实,表里如一,不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小人,不做伪君子。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襟怀坦白,真诚待人。
    三是以严格的廉政监督促进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业务部门大多涉及省直单位广大干部的切身利益,党员干部直接接触钱、财、物的分配机会很多,经受的诱惑和考验也很多,保持清正廉洁对于全局党员干部来说显得更为重要。一要加强自我监督。要始终做到严格自律,自觉执行党的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慎权、慎独、慎微,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自我监督最重要的是要有畏惧感,对违纪违法行为不敢为,不存侥幸心理。二要加强纪律监督。要严明法纪,督促党员干部在法纪规定范围内行事,做到公正用权、依法行事、清廉务实。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违法乱纪的苗头性问题发现一个纠正一个,构成犯罪的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要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减少腐败风险。三要加强民主监督。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克服好人主义,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信访监督等制度。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加强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我局这几年工程建设、保障房分配、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在规模上逐年增加,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降低廉政风险,保障项目安全、干部成长安全很有必要、很有意义。重点做好以下三个工作:
    一要加强宣传,掌握工作内在规律。廉政风险防控是将风险管理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引入反腐倡廉建设中,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二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建立健全廉政防控体系是查摆问题、完善机制、提高效能的过程,要做好长期抓的打算,认真抓好自身和职能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一是突出年度工作重点。今年重点是要求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本部门、单位人员按照各自法定职能,梳理出本部门、单位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初步评定风险等级,研究防控措施,初步制定每年推进计划,并按计划逐年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二是突出重点部门、岗位。重点部门要梳理本部门、单位容易滋生腐败的岗位、环节,寻找滋生腐败风险点。其它部门、单位也有廉政风险点,也要根据自身特点梳理防控重点。三是突出重点人员。权力与廉政风险相伴而行,权力越重要、自由裁量空间越大,腐败风险也就越大。从这个角度说,所有党员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廉政风险,特别是部门、单位负责人,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关键环节经办人员,这些都应该是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
    三要注重考核,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端正认识,务求实效,坚决避免和克服形式主义。一要与绩效考评工作相结合,按照“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的要求,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工作,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成效作为考评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衡量党员干部业绩的重要指标。二要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努力探索科学评价标准,制定考核项目的量化标准及评分标准,明确责任,防止出现“看似大家都在管实则没人管、看似大家都在负责实则没人负责”的现象。三要将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情况记入廉政档案,作为班子评先选优和干部年度考核、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深入持久开展。

    三、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今年要重点完成《福建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中我局承担的工作任务。同时,要认真贯彻省惩防办《2012年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工作意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落实力度。
    一是把握一个总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特别是针对往年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积极探索,重在建设、稳步推进,通过拓展领域、完善机制、创新载体等多种途径,努力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对牵头任务,要履行主抓职责,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牵头任务的落实;对协办任务要主动配合,支持牵头单位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监察室要加强监督,通报情况,提出意见,促进完成所承担的协办任务的落实。
    二是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局有一批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去年年底,局机关第七代表大会重新选举了新一届机关纪委书记、委员,这为局监督队伍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全局纪检监察干部不论是专职还是兼职,都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准确站位,当好局党组纪检监察工作的参谋助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职能作用,要主动适应和渗透到本单位工作当中,防止潜在的问题变成现实问题。
    三是抓好三个专项治理。一要深化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省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管理局,目前已完成了动员部署、清理纠正阶段任务,接下来重点检查和建章立制工作任务还相当繁重,需要继续深入推进。二要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去年局在在建工程的工地设立了廉政平台,反响比较好,今年将尝试工程廉政承诺制度,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不廉洁行为发生。三是深化庸懒散、外出办班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要杜绝推诿扯皮、办事拖拉、上班无故迟到早退、效率低下等现象,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以严格审批程序和经费管理为重点,加强对外出办班活动的管理,坚决制止和取消那些增加财政负担、形式重于内容的活动,对经过批准的办班活动要严格控制规模,厉行节约,不准发放纪念品、进行高消费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