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共机构
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8-28 13: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6月11日至17日,是今年的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根据国管局统一安排,各级公共机构以“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护水”为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广泛宣传我国能源资源形势和节能减排政策法规,倡导绿色低碳办公方式和健康节俭生活习惯,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引起积极的社会反响。
    高度重视  组织有力
    国管局领导高度重视节能宣传周工作,焦焕成局长亲自审定活动安排方案。5月中旬,国管局印发《关于2012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对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区市工作的开展进行全面部署。
    5月18日,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联合举办首都水形势报告会。李宝荣副局长出席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部分高校、医院和科技、文化、体育场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及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负责节能节水管理工作的同志共600多人参加。
    5月下旬起,国管局与中国科协联合开展了科普巡展活动。在京实地巡展分为三条线路同时进行,范围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29个规模大、耗能多的部门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医三院等单位。同时,通过公共机构节能网、中国数字科技馆向各地区提供展板电子资料,由各地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和地方科协联合组织开展本地区的巡展活动,营造了“节能减排,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6月11日,国管局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了中央国家机关节约型办公区建设现场会。通过现场汇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了节约型办公区试点项目建设成果,进一步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李宝荣副局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陈大卫出席会议,中央国家机关40多个部门负责节能工作的同志约11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并参观了部机关办公大楼外遮阳帘、太阳能光伏发电、雨污水回收处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等节约型办公区建设成果。该试点项目的实施,标志着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工作从过去单项或分项实施,向系统化、综合性改造转变。
    6月13日,国管局和卫生部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行了创建节约型医院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启动节约型医院建设工作。李宝荣副局长与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出席并讲话,号召卫生系统推进节约型医院建设,努力建成一批管理科学、用能高效、资源节约、绿色环保的节约型医院示范单位,带动全国卫生系统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北医三院、医科院肿瘤医院和北大人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作了医院节能工作经验交流;参加活动代表实地参观了配电室、锅炉房节能改造项目。卫生部在京的12家预算管理医院主管节能工作的院领导和有关同志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6月16日,国管局与教育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举办了“我与节水同行”创建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李宝荣副局长和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出席并讲话,还为校园节水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了旗,对外经贸大学介绍了节约型校园建设情况,全国高校节能联盟向全国高等院校发出节水护水、争创节约型校园的倡议。教育部21所直属在京高校主管节能工作的校领导、校园节水志愿者代表以及清华大学绿色协会、北京师范大学节水护水志愿者服务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色协会等15个学生社团成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积极行动  广泛参与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参加各项宣传活动,参观“科技助力公共机构节能”巡展。国税总局、人民银行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了节约用水主题签名活动。质检总局向干部职工发放《日常节能手册》,进一步普及节能知识。安监总局在机关举行了废旧物品回收体系启动仪式,在所属单位华北科技学院举行了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启动仪式。科技部组织开展了废旧商品回收利用和创建节约型机关知识竞答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其他部门也通过组织能源紧缺体验、悬挂条幅、制作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办公内网和电子屏播放宣传知识等形式,开展了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另外,国管局委托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民政部、水利部、海洋局、新华社、对外经贸大学和北医三院等9家单位,开展了“资源有限 再生无限”资源回收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资源回收宣传品,开展废旧物品兑换。
    各地区围绕“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护水”的主题,广泛宣传节能减排成就,倡导节能低碳的工作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山东省举办了公共机构节能系统管理现场推进会暨节能示范工程授牌仪式,展示省卫生行业节能监测系统和节能成果。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了“中联杯”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赛,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相关人员出席了上述活动。山西省举办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以及全省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倡议签名活动。黑龙江省组织了以“珍惜能源从我做起,公共机构要作表率”为主题的能源资紧缺体验活动,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全省84万公共机构工作人员踊跃参加。上海市举办了市级机关办公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网上直报系统开通仪式,举行《绿色节能知识读本——探寻公共机构节能之路》新书发布会。安徽、湖北等省开展了废旧商品回收活动。广东省举办了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国际(广东)节能展。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开展了水形势报告会、节约型校园、医院建设启动仪式、科普巡展、节能新产品展览会等项活动。四川省以节水护水、135出行等内容编制了6条公益短信,每天定时向干部职工发送。西藏自治区组织机关、企业开展现场宣传,展示节能技术和产品,承担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的企业开展了“1元购灯”活动。陕西省举办了节能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会、节能低碳绿色创新技术成果及产品推介会以及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大家谈等活动。其他省区市也通过举办节能科普巡展、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会、节能书画展、制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政策法规,普及节能知识,展示节能成果。
    舆论关注  反响热烈
    国管局委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的节能宣传海报,内容涉及节水护水、绿色出行和资源回收利用等。6月5日,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等国内知名媒体向社会发布。宣传周期间,国管局共印发海报1.8万张,并通过公共机构节能网提供了海报电子资料供各级公共机构下载印刷,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机构广泛张贴。构思巧妙、设计新颖、耐人寻味的宣传海报引起了社会关注,有效直观地传播了节能节水理念。
    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热烈开展,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和中国政府网等多家媒体对系列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和跟踪报道。新华社及时发了5篇新闻通稿,中央电视台在6月11日的《新闻直播间》栏目中报道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人民日报》在6月12日、14日和17日的重要版面报道了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现场连线的形式报道了节约型办公区建设现场会。各地的新闻媒体也对当地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进行了报道,树立了公共机构带头厉行节约、争做节能表率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供稿)
分享到: